理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天地 >> 正文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18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央办公厅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山东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既突出“关键少数”,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又向基层延伸,认真抓好全体党员学习教育,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一)注重以上率下。以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带头学习、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作出示范。

(二)激发基层活力。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为抓手,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最大限度地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

(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认真查找分析、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四)强化分类指导。针对学校不同岗位、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确定学习重点,明确整改方向,体现工作要求上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五)坚持常抓不懈。综合运用督导考核、典型带动和信息化手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基本内容和目标要求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学校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建设“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形成新自觉。以党章为统领,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内容,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不断深化对党内基础性法规制度新体系的认识,认真践行遵守新制度体系的高线和底线、自律和他律、软要求和硬约束,真正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稳思想之舵,以政治上的清醒确保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不掉队、不落伍、不糊涂、不犯错。

(二)学深悟透系列讲话,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体现新担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深入学、充满感情学、针对问题学、付诸实践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真理认同和实践认同,筑牢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

(三)坚持“学”“做”结合,在树牢合格标准,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四个合格”的具体要求,让党员知晓合格标准、明确行为底线,真正让“四个合格”入脑入心、化为实际行动。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中作表率、当先锋。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引导每名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按照合格党员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突出问题的新变化新气象不断彰显学习教育新成效。

三、推进方式和主要举措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上持续用力,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一)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按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安排意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系统开展集体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要研究确定主题,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学习基本观点与调查研究、理论研讨与决策论证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措施,深刻查摆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和党性锻炼全过程,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防止“灯下黑”。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学期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落实《青岛科技大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落实《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和《青岛科技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落实《青岛科技大学领导干部廉政约谈暂行办法》,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全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自律和正确履行职责,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落实《青岛科技大学中层干部问责实施办法》,增强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的能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

(二)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政策、严格组织程序、严格工作要求、严格组织领导,及时做好各级党组织的换届工作,使换届工作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有力抓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通过细化职责内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党支部成为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团结带领师生员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以思想建设为根本,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道德建设为基础,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作为党支部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依据学校改革发展,校内体制调整、组织结构和党员队伍结构变化等新情况,及时科学设置党支部,做到党组织同步建立,负责人同步配备,工作同步开展。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党支部活动要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贴近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注重政治性思想性严肃性的同时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采取多渠道、多形式,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结合不同类型党支部实际,进一步细化和确定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健全支部委员的配备。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按照党支部书记年度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提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力水平。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制度,建立工作台帐。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执行请示汇报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员评议党支部班子及成员制度,落实党务公开制度。

(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 “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按照学校《党建工作日的安排意见》的要求,以党建工作日为依托,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教育、贯彻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组织上好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先锋行动,不断拓展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要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创新形式,坚持形式服务内容、服务主题,做到既形式多样又氛围庄重。要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定期给党员上党课,鼓励指导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落实“党员日志”工作制度,做好“三会一课”的写实工作。

(四)建立完善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机制。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把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通过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要结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运用民主评议结果,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认真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五)严格党员教育与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学校《关于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一推优、两培训、三审查、四公示、五票决”为主要内容的“12345”发展党员工作模式,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和“四备案”制度,加强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过程管理和写实制度的落实。严格党费收缴。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党费收缴工作,通过自愿、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明确党员各项义务。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各级党组织要以党员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接转组织关系情况为重点,定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理顺党员组织属关系,确保每个党员都能纳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的管理之中。改进流动党员管理。认真做好流动党员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关爱帮扶、权益保障等工作,做好出国(境)人员中的党员的联系工作和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组织党员创先争优。结合党建品牌创建,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做好党员示范岗、党员结对帮扶等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结合工作岗位实际,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贯彻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奋发作为。培树先进典型,表扬奖励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活动,激励先进,弘扬正能量。抓实党员日常监督。推行党员成长手册记实管理制度,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实际情况进行记录,作为年度考核评议的重要依据。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工作,按照稳妥、慎重的要求,准确认定和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认识到位、制度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监督到位、保障到位”总体要求,精心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抓常抓细抓长。

(一)强化责任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做好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宣传报道等工作。学校党委组织部要根据学校党委部署,每年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工作指导和组织推进。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高,每年梳理分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加强薄弱环节、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要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统领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深化学习教育;与“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在“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督导考核。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经常性督查机制,组织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通过查看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总支委员会会议记录、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党员日志等材料,以及座谈、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单位开展情况,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有关规定,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三)强化舆论宣传。利用“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通过校报、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微博、微信等,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四)强化工作保障。强化经费投入保障。用好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合理配置学校留存党费的使用,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品牌党建活动”、“优秀党日活动”等进行资金支持。强化阵地建设保障。积极推进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活动室,将活动室建设成为党员教育、支部活动、联系服务师生的综合阵地。强化理论研究保障。依托党建研究课题、基层党建创新立项评选工作,探索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规律,将优秀研究成果应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践,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省委书记“支招”高校思政 ——山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记
下一条:一图读懂青岛科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报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