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支部生活 >> 正文
【廉政专题】让廉政意识在师生心中扎根——化工学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6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筑牢廉洁从政从教防线,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

——化工学院“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总结

为深入落实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根据学校纪委《关于开展第九届“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化工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领导带头,党员响应,师生呼应,展开了别开生面的党风廉政系列教育活动。自活动启动以来,学院党委以“筑牢廉洁从政从教防线,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法治思维、制度意识、流程再造、廉洁高效”为主题,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贯穿于学院师生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营造了浓厚的“廉洁向上,风清气正”廉政文化氛围。

一、领导带头,当好廉政教育排头兵

提高站位,确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5月初,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及支部书记召开党风廉政文化建设月部署会。会上对《2020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2020年学院目标任务》中关于党风廉政的内容进行了再回顾、再认识、再强化,就学校第九届“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布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各支部书记配合,广大教工响应,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各支部开展特色廉政教育活动累积16次,覆盖学院14个支部。

二、淬炼思想,用理论涵养清风正气

主动学习,编撰廉政教育警示材料。为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章,严守工作规矩、教学规矩、课堂规矩以及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规定,始终把握正确育人方向,学院党委编撰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学习资料》,制作了《筑牢廉洁从政从教防线,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廉政教育专题课件,内容涵盖中央、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和典型案件等,将宣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强化师生纪律意识和廉政观念。学院领导干部主动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精神,并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

三、守正创新,确保廉政教育取得实效

创新形式,丰富廉政教育载体。本次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学院在传统线下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专题教育与工作实务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党委书记钱翌通过“云会议”讲授了题为“筑牢廉洁从政从教防线,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廉政教育专题党课;9位教工支部书记以 “学习政策制度、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服务质量”为主题,结合学科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的特色党日活动;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以廉政公益广告设计、廉政微电影拍摄等为主要形式的新媒体廉政文化原创作品征集和创作;2位老师以“规矩在心中,制度贵执行”为主题,录制了廉政演讲比赛,廉政教育活动取得了积极效果。

四、宣传引导,发挥媒体宣传阵地作用

活动开展,宣传先行。本次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中,学院积极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利用网站报道、微信宣传等媒体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学院网站开展“高校科研经费腐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线上展览”;充分利用QQ群、“云会议”,传送党风廉政教育宣传资料,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及时发布学习信息,保证师生随时学习、及时学习,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纪律意识。多种宣传渠道,搭建了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平台,通过深入宣传,发挥了舆论导向作用,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治思维和规矩意识。

党风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思想教育工作,是学院教工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通过这一个月的专题教育和学习,有力促进了学院对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再认识、再落实,营造了浓厚的“廉洁向上,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为学院师生干事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装和实践推动,为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撰稿:王乐昌;审核:钱翌)

上一条: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下一条: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这就是中国》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