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分离工程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17-05-24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分离工程教学团队由化工学院化学工程教研室和实验室专任教师组成,以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化工过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主要承担化工学院和成人教育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每年16~20个本专科以及研究生的分离工程课程的课堂与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化工类专业的工业催化、化工过程开发与设计、制剂工程学、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指导等教学任务。另外,还承担全院和全校有关专业的化工分离过程校内实习基地生产实习等教学任务。分离工程先后被评为校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多年以来,分离工程在化工专业教学中均保持领先地位,在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的本专科人才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叶庆国教授为带头人的教学、研究集体在从事化工分离工程相关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了一支治学严谨、忠于教育事业、乐于奉献、具有创新和团结协作精神,老、中、青年相结合的教学队伍。分离工程教学团队,目前在编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和在读博士7人,硕士2人,本科1人;年龄40岁以上4人,30岁至40岁之间的5人,30岁以下的1人。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合理,不仅教师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而且教师的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也是从不同学校获得。本团队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为中坚力量,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为坚实后盾,相得益彰,融创新和经验于一体,教学能力强,有发展后劲。

本教学团队带头人为叶庆国教授。叶庆国教授两次获学校教学效果优秀奖,2005年评为学校首届教学名师,2011年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多次被毕业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2006年和2009年被青岛科技大学评为十佳育人标兵,2008年评为青岛科技大学首届优秀教师。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近5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与教学研究论文18篇。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作为省级精品课程化工分离工程建设负责人和主讲教师,组织了教材编写和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有效促进了化工分离工程的课程建设,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

本团队按照构建新体系,体现新进展,争创新特色的教改思路和以科研促进教学,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为特色的教学改革,积极倡导启发式、讨论式等研究式教学方法;注意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利用多媒体及CAI课件授课。2005年以来,教研教改项目和CAI课件多次获得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奖励。其中获全国多媒体教学课件奖3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2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9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3篇,其中与分离工程课程相关的11篇。本团队所承担的授课任务在学校及学院组织的教学检查中,听课、作业、实验报告、考试卷等,均得到好评。团队长期以来重视学生对教学效果的反馈,每学期都调查学生对各门课程和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近几年来,学生对本课程普遍反映良好,有多名教师获得教学效果奖和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本团队注重创造知识,教学科研并重。近5年来,完成或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4项,企业横向项目20余项,专利2项。显著的科研成绩有利地促进了教学工作。团队成员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有效保证了教学内容和学科前沿的接轨,产生良好的教学科研互动效果。团队了解化工分离课程现状,追踪本学科前沿,将科研最新成果及时更新到教学内容。

经过多年建设,分离工程教学团队已发展成为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理念先进、创新意识强、团结协作、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团队。

  


上一条:过程系统工程教学团队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