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填补国内空白│化工学院项曙光教授团队“45万吨/年乙烯法制氯乙烯”技术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3-10-03    作者:王丽丽      审核人:李金恒    点击:[]

氯乙烯(VCM)是合成聚氯乙烯(PVC)的重要单体,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业,国防事业等国计民生各个领域。氯乙烯生产主要方法有乙炔法和乙烯法,国际上氯乙烯生产采用乙烯法的占70%,国内乙烯法仅占23%,在国内节能趋严、减排从紧、环保高压的背景下,采用乙烯法生产氯乙烯是大势所趋。目前国内已有的乙烯法氯乙烯生产装置全部为引进的国外工艺技术。随着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新增产能引进国外技术备受制约。为实现技术突破,国内亟需开发出具有知识产权的氯乙烯生产工艺包。

项曙光教授团队(过程系统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过程工业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开发,过程科技成果产业化等工作。研究所长期与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化工、烟台杰瑞等大型企业合作,研发的硝钠盐、氯乙烯、环氧氯丙烷、氯乙酸、环氧丙烷连续化等新工艺均建成装置并正常运行,具有多年的过程工艺技术开发经验。

团队依据乙烯法合成氯乙烯的现状,联合凯泰科技开展资料查询、小试实验、模拟计算、工业化验证等工作,开发了乙烯法制氯乙烯技术。该技术以乙烯、氯气(或HCL)为原料生产氯乙烯,原料线、生产工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目前,该项技术在青岛市顺利通过山东省化工情报信息协会组织的专家组评审。该技术安全可靠、绿色环保,关键设备均可实现国产化,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等水平。


下一条:化工学院蒋晓庆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新进展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