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化工学院刘杰副教授在锂离子电池粘结剂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29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刘杰副教授在锂离子电池粘结剂领域取得进展,相关工作以“A universal cross-linking binding polymer composite for ultrahigh-loading Li-ion battery electrodes”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杂志《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影响因子:10.733)。研究生王东和博士后张倩为共同第一作者,刘杰副教授和化学院王磊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针对高载量电极结构不稳定这个难题,该工作提出新的聚合物粘结剂设计概念,以价格便宜、环境友好的黄原胶和聚丙烯酸为原料,通过聚合反应制备出机械性能强健的3D网络结构粘结剂。由于双螺旋结构的黄原胶能够部分地打开/变形和自愈合,该粘结剂可作为一个高效的“减震器”,有效地缓冲高载量电极在充放电过程中产生的应力,维持电极的完整性。同时,研究表明该粘结剂具有很好的普适性,可应用于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纳米材料和微米材料。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泰山学者人才工程的资助。

刘杰副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师从孙世刚院士,长期从事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工作,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和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杂志《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33.250)、《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5.621)、《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影响因子:10.733)等发表论文十余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110。自2018年加入青岛科技大学以来,还在该领域以青岛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发表系列文章,例如以题为“A high-volumetric-capacity and high-areal-capacity ZnCo2O4anode for Li-ion batteries enabled by a robust biopolymer binder”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影响因子:10.733)和以题为“Multifunctional cellulose nanocrystals as a high-efficient polysulfide stopper for practical Li-S batteries”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影响因子:8.456)等。

上一条:化工学院沈勇博士在有机催化制备可再生聚酯方向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深度:青岛科大把专利金奖变市场金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