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在线 >> 正文
化工实验201、化工205和制药204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春天的脚步渐进,新冠肺炎疫情也经历了一波“倒春寒”,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造成了心理困扰,为此,化工实验201班联合化工205班,制药204班,召开了“生命健康——消极情绪的自我调适”心理健康主题线上班会。

情绪可以加强人,也可以削弱人,可以使人的生活充满甜蜜与快乐,也可以使人的生活抑郁、沉闷、暗淡无光。如何调解情绪,让情绪向积极的方向发展,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

当人处在积极、乐观的情绪状态时,容易注意事物的美好方面;当人处在消极情绪状态时,容易失望、悲观、放弃自己的愿望,甚至产生攻击性行为。当人处在焦虑或恐惧中时,注意力会主要集中在所害怕的事情上面,从而使大脑对注意的加工变得狭窄。

有研究表明:55%的信息靠非语言表情的传递,38%靠言语表情传递,7%靠言语传递。积极情绪是维系和谐人际关系的纽带,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善意的眼神,都会使人与人的心贴得更近。相反,冷漠、自卑、愤怒等不良情绪的人在人际交往中要么消极退缩,要么攻击性强,常会感到被伤害或伤害到他人,不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也不利于自身的成长与发展。

在班会上,主持人提到了四个方法应对消极情绪。

1.正视情绪。遇到消极情绪时,不要去压抑、演示或否认,因为消极情绪也是生命的一部分,而且,消极情绪也是人体自身的一种保护机制。

2.找他人倾诉。这不仅可以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还可以听到别人提出的好建议。

3.向环境宣泄。可以寻找适当的场所,运用适当的方法,排解心中的不良情绪,但是一定要在适宜的场合、找合适的对象和方式,不能搞破坏,也不要伤害自己。

4.使情绪升华。不妨尝试把伤心、气愤等消极情绪升华为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争取改变不如意的状况,化消极情绪为力量。

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认识到,消极情绪宜疏不宜堵,寻找合理合法的方式宣泄出来,才是最好的方式。

上一条:化工196班开展“凝心聚力,快乐起航”主题团辅活动
下一条:制药191班开展“强身健体,凝心聚力”主题团辅活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