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家杰青 >> 正文
王丹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个人简介

工作职位: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3),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4年)。1994年7月获吉林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7年7月获吉林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师从冯守华院士;2001年3月获(日本)山梨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4月至2003年3月先后在(日本)高知大学水热化学研究所、日本地球环境技术产业研究机构做博士后,2003年4月至2004年1月在(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任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

个人荣誉与获奖

长期从事介尺度结构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作为药物载体、蛋白分离介质、能源材料等应用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发展了多壳层空心微球颗粒的可控合成方法,探索了原位聚合模板法、限域空间自组装法等颗粒的自组装方法,进而系统地构建了多级有序和复合的介尺度结构,所开发的材料应用于药物载体、分离介质、锂离子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光催化等领域显示了优异的性能。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17篇,包括Nature Energy, Chem. Soc. Rev.,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Energy Environ. Sci., J. Am. Chem. Soc., Nano Lett.等国际知名期刊。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1项,已获授权20余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欧盟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等。

现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际溶剂热水热协会执行委员,中国颗粒学会理事、副秘书长,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副主编,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和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的著名期刊的顾问委员,Materials Research Innovation、Science Bulletin、Science China Materials、Science China Chemistry和《过程工程学报》等期刊的编委。2005年获日本陶瓷协会21世纪纪念国际交流个人冠名奖:仓田元治奖,2006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3年获日本陶瓷协会的日中陶瓷科学技术交流奖励奖,2014年获赢创颗粒学创新奖-优秀科学家奖,2017年王丹教授获批为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


下一条:李志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