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百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百人百讲 >> 正文
化工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一百堂党史课》党史学习教育片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耿赛      审核人:钱翌    点击:[]

4月13日下午,化工学院在一教301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一百堂党史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员干部及教职工100余人参加。

钱翌主持活动。他强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史鉴今、以史为镜的精神洗礼,是回望来路、砥砺前行的使命指引,学院全体教师应积极参加学习,接受党史教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且将学习领悟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干”字当头、奋勇争先,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群策群力。

本次活动观看了《一百堂党史课——没有一座高山不可逾越》专题视频,视频以国家登山队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的英勇事迹为主线,重点叙述了一代代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和矢志奋斗的精神品质,告诉我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新长征路上每一代共产党人都应无惧无畏,奋勇前行!


学习资料:

《没有一座高山不可逾越》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走过百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全党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世人眼中,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可谓“有史以来最励志的创业故事”。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有信仰、信念、信心,才能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坚定必胜信念,一切艰险皆成淬炼,一切磨难皆成锻造。

8848.86米!2020年12月8日,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传遍全球。半年多前的5月27日,有8名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下称国测一大队)队员参加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再次登顶为珠穆朗玛峰测“身高”。这是45年后,中国人再次对珠峰高度实现精确测量。

新中国成立之初,珠峰相关数据一直被外国“测量权威”垄断。依靠我国自己的科技实力,完全自主地精确测量珠峰高度,由我国政府发布这一数据,关系着祖国的荣誉和尊严。

1975年,国测一大队派出邵世坤、梁保根、张志林等8位共产党员联合军测、登山队员向珠峰顶峰发起冲击。极高的海拔和稀薄的氧气,让队员们头疼、呕吐、浑身无力,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

党和国家交给的重要任务,一定要完成!“当时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党要我牺牲,我就不怕死!”邵世坤说。

邵世坤和梁保根承担了建立海拔5200米、5500米、6000米和6500米四个重力测量点任务。联测6500米重力点那天,正当两人咬紧牙关,背着测量器材一步三喘地爬到北坳冰川边缘时,梁保根突然感到体力不支,疼痛霎时间让他脸色苍白,豆大的汗珠流了出来。

邵世坤决定把仪器留在山上,先搀队友下山。平时内向少语的梁保根突然急了:“就是要死,也要先完成任务。”一阵沉默后,他接着说:“如果我真的死了,请告诉组织,我的尸体就埋在北坳山下。为国捐躯是光荣的。”

向顶峰进发的路上,队员们历经艰难险阻,四退四进。1975年5月27日14点30分,中国珠峰测量登山队员成功登顶。在红色金属觇标竖起的瞬间,队员张志林压抑着兴奋和激动,立马通知战友们投入到紧张的抢测工作中。分处周边6个点位的队员们小心翼翼地旋转仪器,争分夺秒地对准峰顶金属觇标进行观测,经过连续3天的工作,终于完成所有测量任务。

当年7月23日,中国向全世界公布了8848.13米的测量结果,这一数据得到联合国和世界各国承认,成为权威数据。

测绘是国防和经济建设的基础。飞船上天、跨海大桥、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数字城市……国家每一项重大工程,都离不开测绘数据的支持。从1954年成立之日起,国测一大队队员们就怀有一个信念——测遍中国每一寸国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规划做好保障。

从地温高达60多摄氏度的新疆火焰山,到可可西里泥泞的沼泽,到远离祖国2万公里的南极冰原……明知这是一条艰辛无比、甚至有生命危险的路,他们毅然前行,坚信目标一定能达到——如果一个人不行,那么一支队伍去;一代人不够,那么几代人前赴后继上。

六十多年来,一批批新队员来到国测一大队,沿着前辈所行之路,踏上他们没有走完的山山水水。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给邵世坤、梁保根、张志林等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信中这样写道:国测一大队以及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事迹感人至深。

每一个重大测量任务中,临时党支部总是建在最前面,共产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走得最远、爬得最高的都是党员。

2020年4月30日,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中国庄严向世界宣布:正式启动2020珠峰高程测量!

登顶之路一波三折。天气瞬息万变,队里三次冲顶,两番下撤,从队员到指挥员都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

5月11日,在第一次冲顶遭遇流雪下撤时,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临时党支部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帐篷里举行了“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主题党日活动。

鲜红的党旗挂在帐篷里最醒目的地方,周围是从1975年到2005年历次珠峰测绘登山的照片。全体参战党员和队员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面向国旗、党旗集体宣誓,立下战书。

西绒布交会点,是所有交会点位中最艰险的一个。从二本营出发到达这个点,单程需10多个小时,途中要穿过一片冰塔林,跨过数不清的冰裂缝,山上陡坡常常达七八十度,时有巨石滚落。

青年党员程璐和薛强强主动申请负责这个点位。4月的冰河逐渐开化,看似冻结的河面之下是冰冷刺骨的河水,冰面和水流之间是数不清的冰缝。去往点位的路上,他们数次经历死里逃生的惊魂瞬间。化雪饮水、方便食品充饥,睡在冰雪与碎石之上,他们在点位足足坚守了整整11个日夜,皮肤被晒脱了皮,脸庞黝黑发亮,帐篷下面的冰雪已被身体融化成了水。

“珠峰高程测量最终登顶成功靠的是什么?就像革命先烈们爬雪山过草地一样,靠的正是共产党员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说。

这次珠峰高程测量,在我国测绘史上创造了多个“首次”: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珠峰峰顶大地高的计算,人类首次实现了实测珠峰峰顶重力值,全世界第一次在珠峰地区建立全球高程基准……为保证数据收集质量,8名队员在珠峰峰顶停留150分钟,创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纪录,3名队员毫不犹豫取下了自己的氧气面罩,无氧操作了100多分钟。

“这不是简单一个纪录,在空气稀薄地带,每多停留一分钟,都增加一丝危险。”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王勇峰说:“为了祖国的事业,队员们心甘情愿付出巨大的牺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十四年抗战,再到抗美援朝横扫三千里沃野;从嫦娥探月攀科技高峰到抗疫斗争淬火成钢,再到脱贫攻坚千年梦圆,必胜信念引领一代代共产党员矢志奋斗,在天地间演绎出寻常时光中难以想象的传奇。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向未来,我们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深信社会主义前途光明、前景远大,也深知前进路上并不平坦,甚至布满荆棘。坚定必胜信念,在磨砺中经受洗礼,在困境中敢于胜利,一切将如青年马克思曾经的预言:“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资料来源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百人讲党史 传承百年志】第14讲《五四运动》——李锐
下一条:【百人讲党史 传承百年志】第13讲《第一次国共合作》——王乐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