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调研团:调研西海岸 拥抱蔚蓝城
发布时间:2018-08-19    作者:文/高持浩 图/孙奥      审核人:    点击:[]

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调研团先后前往位于西海岸新区的琅琊台集团和明月海藻科技馆进行相关课题的调研。

企业简介:

琅琊台集团秉承“为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创造健康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倡导以“绿色、安全、健康、可持续”为主题的产品文化,抢抓青西新区发展蓝色海洋经济重大战略机遇,把实施蓝色引领、实现蓝色跨越作为企业发展、经济转型的主导战略,不断加大对海洋微生物的研究与开发。开创了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七大产业齐头并进、蓬勃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琅琊台集团的子公司青岛科源海洋生物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微生物发酵、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青岛琅琊台集团和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合资公司,设有国家级生物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海洋生物科技技术应用有独特的技术,已有大量的产品投放入市场。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是一家以海洋大型褐藻为原料生产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被誉为青岛市“新五朵金花”之“海洋之花”。明月海藻集团依托蓝色经济发展平台,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充分发挥海洋科研优势,突出科技创新,不断使公司发展迈向“深蓝”。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立足海洋生物产业,掌控海藻原料和海藻酶系两个战略性资源,还将从开发海洋生物资源的专业性集团发展成为基于大服务体系的综合性集团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会议中心、科研大楼、酒店等平台资源,在西海岸建设打造了“海藻生物科技中心”。

奋发拼搏 携手共进

为更好地了解当今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顺利完成“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项目,7月20日,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于四方校区集合完毕,准备开始进行实践调研。

在经过为期三天的前期准备后,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实践调研团成功与明月海藻集团、琅琊台集团两家企业达成合作预约。两家企业表示,非常欢迎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实践调研团进入公司参观,并愿意在志愿者参观时派出讲解员进行专业讲解。为此,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在调研活动开始前收集物资,查阅资料,做好了前期的知识储备,并对每一位成员做好思想教育与安全辅导,以保证此次西海岸实践调研之行能够安全完成。

7月21日,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调研团开启了调研活动第一天的征程,调研团以“海洋科技创新创业“为主题,首先对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与高校学生就大学生对海洋科技创新创业的想法展开了深入的交谈。

此次实践调研主要是了解大学生在海洋科技新兴技术方面的创新创业情况,并研究国务院在对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后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影响。在本次实践调研过程中,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定会传承橡胶品格,弘扬青岛科技大学“五有”科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完成实践调研任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大学生实践的好平台。此次活动提高了大学生认识社会状况和解决社会问题的综合素质,对海洋科技创新创业的开展提供了积极的借鉴意义。

展开调查 分析调研

为更好地了解当今大学生的就业意向,为实践调研项目做好调查工作,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于7月20日抵达青岛理工大学,进行实体问卷调查。

为进一步了解当今大学生的就业意向,为实践调研项目做好调查工作,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于7月21日,抵达中国石油大学黄岛校区,进行实体问卷调查。

本次问卷调查为调研项目奠定了一部分调研基础,为完成社会实践调研项目做好了数据调查工作,推动了社会实践调研项目的进程。另一方面,在本次调查问卷的采访征集中,也积极向青岛理工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的学生们宣传了有关于海洋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做好了本次社会实践项目的一部分宣传工作。

为进一步掌握大学生对于海洋科技创新创业的想法与认识,7月23日,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再次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并对其国际交流中心的外国留学生进行专访。

此次采访不仅展现了调研团成员的语言交流与表达能力,也极大丰富了调研项目的受访人群,并了解了国外对于海洋科技发展的认识,为调研项目的进行添上了多彩的一笔。

走进企业 走进实践

为更好地了解海洋科技在位于西海岸新区的企业中的应用,7月22日,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参观青岛科海分析检测有限公司,展开对海洋科技方面的调研。

为更好的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调查学习先进创客的创业故事,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于7月22日16:00抵达“先锋创客空间”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展开创新创业学习。

此次学习活动使调研团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丰富了调研团队的调研内容,为调研主题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激发了团队的创新创业意识,树立了科大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了科大人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精神。

为更好地了解海洋科学技术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实践调研团于7月23日到达琅琊台集团西厂区与北厂区,进行调研活动与参观学习。

研究当今大学生在海洋科技创新创业方面的情况,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于7月23日抵达明月海藻丽悟小镇,对其进行了参观学习。

7月23日,青岛科技大学赴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创新创业” 实践调研团参观了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明月海藻科技馆,了解了明月海藻集团以海洋产业为主的发展历程和对海洋科技的开发与利用。

总结:

当今,西海岸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政府的开发指导思想是: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创新,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蓝色、高端、新兴产业体系,形成面向全球的创新要素集聚和辐射功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内知名的高端产业创新高地。

上一条:化工学院举行“唱响主旋律,礼赞新时代”2018级新生合唱比赛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临沂“精扶贫 青春行”调研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