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开展“四创一优”宿舍创建,助推“学习型学院”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17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化工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学习型学院”,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继续巩固“学习型学院”建设成果,以“创新”驱动“学习型”学院的深入建设,化工学院在全院开展了“四创一优”宿舍建设活动,涌现出了22#B601、22#B209、22#B110、乙北412、乙南221、乙南409、乙南402等一大批优秀宿舍,其中慧园乙南402宿舍,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宿舍所涵育出的优良“家风”。

大一军训,乙南402的六个姑娘相识、相知。军训内务评比,被评为优秀宿舍,自入学以来,她们之间相互照顾,相互鼓励,相互督促。四年同窗,她们将共同筑起一个家。

1)笃学之风:宿舍里的为学之道

平时上课,大家都会坐在一起,一起听课,一起交流作业。到了考试月,她们一起约自习,讨论考题。大家都保持着有时间就跑图书馆的习惯,看专业书,读报纸,学英语等,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不断的让自己学习新的技能。她们一起规划、相互鼓励着为四年以后的毕业能有一个好的结果而努力着。

就在上学期的期中考试中,2名同学分别考了班级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期末考试中,4人拿到奖学金。如今,该宿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已成为班级其他宿舍学习的榜样,积极带动了整个班级的成绩提高。

2)尚行之风:生活中的为人之道 

“今天下雨,你带个伞什么的。”“又熬夜,咋还不睡呢?一会睡得时候把灯关上哈”“我有充电宝,你自己拿吧”“衣架不够了啊,我有啊”“我有热水”在这个6个小姑娘筑成的家里,她们像家人一样彼此关心、照顾。她们中间有人常常很忙,所以她的小伙伴们也常常怕她精力有限,帮她照顾无暇顾及的东西。

每周,她们宿舍都会进行“卧谈会”,“卧谈会”是女生宿舍特有的一种娱乐活动。但是,与众不同的是,这六个姑娘谈的不是化妆品、不是电视剧,而是最近自己遇到什么事请让自己得到了什么进步这种有助于大家提高、进步的话题。

宿舍所营造的这种温馨的氛围,让大家相互之间更加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避免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引导了大学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3)人文之风:生活中的文化熏陶 

她们之中,有的姑娘很喜欢看书,有的姑娘很喜欢新闻,有的姑娘会跳舞,有的姑娘会弹吉他、打乒乓球。她们在一起交流对很多东西的看法,不知不觉中对很多事情加深了认知,也相互之间丰富了兴趣爱好。值得提倡的是,该宿舍每周都会拿出固定的时间来集体读书,然后进行心得交流会。这一好习惯,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文化素质。

学校有关于宿舍卫生的检查,为此她们也安排了每周负责值日的值日生。一开始为了应付检查而设立的制度,也真的为她们带来了一个更加整洁,更加舒服的环境,逐渐成为她们的一种习惯。 每天生活的宿舍,其实不单单是这几个人休息的场所,更是一个心灵的归宿。没有什么是她们彼此的拥抱无法解决的。希望她们在以后的道路上也能相互搀扶,一起坚定地前行。

“四创一优”就是通过“四创”即“宿舍文化”创新、“宿舍布局”创新、“宿舍管理办法”创新和“宿舍建设成果”创新,来实现“一优”即建设一批优秀宿舍,进一步促进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这对化工学院“学习型学院”的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化工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系列活动 ——含硫工业废气脱硫及资源化利用技术讲座
下一条:化工学院研究生实验室安全讲座顺利举办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