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欢送毕业生】化工学院李建隆教授“以工程师的名义”给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发布时间:2017-06-14    作者:秦洪庆      审核人:    点击:[]

为了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毕业生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化工学院创新毕业生教育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最后一课”毕业生重温课堂活动,请老师们再一次走上讲台,请学生们再一次走进教室,师生共上最后一课,为大学生涯留下美好的课堂记忆。

化工学院李建隆教授走进教室,给化工131-134班、化工实验131班上最后一课,他希望自己在“最后一课”讲一些“道”而不是“术”,带给大家更深入的思考。他“以工程师的名义”给毕业生上最后一课,他三个方面带领毕业生重温大学四年的学识,并为毕业生送上最后祝福,一是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工程,通过以“都江堰”工程为例,讲解工程是有目的、有组织改造世界的活动,他强调都江堰工程体现了系统——整体的工程思想,是以人为本、注重生态伦理、践行工程师职业伦理规范的典型好的工程。二是工程师的责任及工程博弈,工程师最重要的伦理责任就是对社会负有的责任,他强调作为工程师要有职业上的责任,增进福祉,避免伤害;增加公众对工程的支持,服务社会,树立工程师的正面形象。三是创新意识的培养,他希望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要建立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新实验去解决尚未解决的问题,引进创新,开展创新思维,注重形象思维与工程经验的积累,创新性解决工程技术难题。

最后,他叮嘱大家:人生就像抛物线,有起有落、有曲有直,当大家离开校园、踏入社会之后,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价值与世俗的冲突。合格的青科大毕业生,应该有改变社会的理想,并且能勇于面对社会的现实。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自信、自强、自律,不断学习、与时俱进;锲而不舍、勇于创新,祝愿同学们都能成为国家化工界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纷纷表示毕业在即,再次聆听老师授课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谨记老师谆谆教导、不忘浓浓师生情谊。

在毕业生离校之际,老师们为毕业生上的“最后一课”,表达了学院对毕业生的深厚关爱之情,道出了毕业生对母校和学院的依依不舍之意。

李建隆以独具特色的教书育人方式,为毕业生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教育课,现身说法就如何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做了最好的示范,这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讲话精神教书育人的典型代表。

一直以来,化工学院牢牢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力求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上一条:【欢送毕业生】化工学院开展“最后一课”毕业生重温课堂活动
下一条:化工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活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