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3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各年级:

为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学院环境、宿舍环境,确保冬季校园安全和我院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进一步做好我院学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冬季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紧迫感

冬季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的季节,同时又是重要节日和欢庆活动相对集中的时期,各年级应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要责任到位、部署到位、检查到位,杜绝恶性事故发生,要做细年级内隐患排查,做好预防处理,力争做到无突发事件、无违纪行为、无安全事故。

二、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学生遵规守纪、树立正确的安全观

1.做好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冬季是学生用电安全重点检查期,杜绝出现违章电器、宿舍无人插座插排未断电、长明灯等情况;杜绝出现酒瓶、烟头、酒精炉等明火用具等情况;杜绝出现不叠被、垃圾未清、养宠物等情况。同时,冬季是学生感冒多发期,提醒学生多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气味清新。

2.做好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及期末考试将至,各年级老师要切实做好学生学习动员和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以“诚信考试,杜绝作弊”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刻苦学习、认真复习、诚信考试的氛围。要向学生讲清楚考试作弊带来的严重后果,教育学生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要认真复习,诚信考试,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试不作弊,也不要给他人作弊提供便利。

3.做好肺结核病宣传防护工作。学生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就医,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并对教室或宿舍进行消毒、保证教室或宿舍开窗通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在校期间要勤开窗通风,让宿舍内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4.做好校园贷、网络诈骗防范工作。要求学生文明上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蚀,坚守网络道德与秩序,谨慎网络购物,防范网贷、传销、短信和网络诈骗,防范邪教势力渗透。

年底将至,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猖獗,诈骗案件高发,要向学生多强调网络诈骗防范宣传。警惕QQ、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下活跃的大量校园贷中介、非正规校园贷。拒绝像分期乐、分期、名校贷等各类贷款平台借贷平台。教育学生保护好个人的身份信息,无论是身份证、学生证还是支付宝、银行卡账户,都不宜随便透露给他人,哪怕是学校的熟人。一旦发现自己已经被骗时,请不要慌乱,要保持冷静。及时将情况向家长、参谋长报告,让家庭和学校了解被骗情况。及时报警,寻求警察的帮助。不要私自处理,一切要走法律途径,寻求法律帮助。

另外,警惕网络交友。因为彼此难以摸清对方的底细,应该多一份警惕,不要轻易信任别人。尽量不要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和财产情况告诉对方,更不要和陌生人独处。此外,在网络上不应该过于炫富。

5.做好学生出行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第一”观念,外出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秩序。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手机等。另外,外出乘车要警惕网约车、黑出租等。一般黑车就是私家车在拉客,这种黑车尽量不要去搭,安全最没保障,也没司机名片等信息。坐出租车时,应留意、核对司机信息卡片。

6.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研究生导师要对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全面、认真、细致地做好实验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重点排查防火、防爆、防中毒、防人身伤害、防安全事故等重大隐患。要求实验室师生严格按照安全模式进行实验室操作,对实验室水电气阀门进行定期检查,对易燃易爆等危险设备试剂每日核查,坚决杜绝无人机器运转、实验运行的现象发生;禁止研究生在实验室烧水做饭,禁止使用大功率非实验用电器。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采取控制、消除及上报。

三、做好走访检查,确保宿舍、实验室安全

近期,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要做好以上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走访学生宿舍、实验室,排查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故。辅导员、班主任定期检查学生宿舍情况,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学生实验安全教育,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学院环境。

                                                                      化工学院分团委

                                                                      2017年12月13日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公开招聘博士后
下一条: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基金申请代码调整的通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