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创新团队 >> 正文
过程强化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7-05-22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过程强化创新团队

过程强化创新团队团队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博士)1人,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凝聚力和创新力强、产业化业绩突出的学术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李建隆博士,现为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岛市拔尖人才,获批享受2012年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专家,2010年获山东省富民兴鲁荣誉称号。

依据对多相强旋转湍流流动的理论分析,构思与设计流路,由内构件的导流限定流体按设定流路流动,由内构件的整流抑制湍流大涡、强化流体旋转,由实验检测和大涡模拟优化导流整流件结构的研发思路,将湍流前沿研究成果用于非均相分离,使旋风、旋流分离技术的性能指标产生了跨越式提高,拓展了应用领域,使我国的旋风除尘、旋流分离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3μm粉尘的分离效率可达96%以上。获得山东省2005年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2011年技术发明一等奖、2006年和2011年中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针对流态化反应过程中存在的共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开展攻关,历时十二年,发明了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均热直回式流化床反应器,创立了大型流态化反应均热直回的新换热模式,发明了流化床的催化剂直接回收技术,实现了催化剂与杂质颗粒的有效分级,提高了生产稳定性。该项目于201012月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主持的项目鉴定,鉴定意见为:项目创新项强,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在有机硅、醋酸乙烯合成等领域推广10台套;可为企业新增产值55亿多元/年;节支2.05亿元/年,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推动了我国流态化领域的技术进步。2012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山东省发明专利一等奖。

团队负责人携团队成员先后获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火炬计划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子课题各一项、国家示范工程及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团队核心成员:张自生教授、王伟文教授,段继海副教授、陈光辉副教授、李红海副教授、屈树国博士。

上一条:过程工业节能减排与资源优化创新团队
下一条:过程系统工程创新团队情况介绍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