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调研小分队展开“复工、复产、复学”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25    作者:文/陈泽坤 图/杨夕又      审核人:    点击:[]

2020年7月22日至29日,青岛科技大学赴开阳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调研小分队利用为期8天的时间,完成了对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的实践调研活动。

2020年7月22日,实践调研团的成员利用网络召开会议,讨论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安排。调研团成员决定利用线下实践探寻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贵州省贵阳市和山东省滨州市的复工复产的情况,并结合线上调研的方式了解疫情初期山东省东营市高三学生的复学的状况。利用三地实践的结果得出调研结论。

7月23日,实践队员们来到开阳县中心敬老院进行实践活动,队员们对开阳县中心敬老院的环境状况,防疫情况展开调研。

队员们了解到,敬老院的环境十分优美,绿化面积大,适宜老年人居住,而且敬老院的疫情防控措施做的十分到位,防疫用品和物资十分齐全,院内有人定期消杀。但是我们在探访老人的过程中,了解到,因为疫情的缘故,导致服务人员人手不足,无法确保每个老人都可以及时的被照顾到,院方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以扩大服务人员的队伍。

7月24日,调研团成员抵达开阳县福乐多超市。经体温测量等一系列检查,并经多方协调,调研团成员进入超市,并积极在门口为购物者测量体温。

调研团成员观察到,前来购物的人员明显有所增加,大家排队结账,间隔一米,秩序井然。其次,相比疫情期间,不管是商品的种类还是数量都有明显地增加,基本恢复到疫情到前的水平。整体来看,复工复产状况良好。但基于为当地市民的生命健康考虑,团队一致认为,虽然处于疫情稳定化防控时期,但建议当地的居民还是要尽可能地少出家门,最好利用网络购物,“送货上门”的方式避免过多的人员接触。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购物更要谨慎。

7月25日,实践队员来到开阳县知源图书馆进行调研。调研团成员观察到,图书馆的人流密度比超市更加稀少。前来阅读书籍的读者,鲜有佩戴口罩的,大部分都是在进馆前佩戴口罩应付工作人员,进馆后就立刻摘下来。

随后调研团成员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对各种书籍进行分类,并积极为寻找书籍的读者引路。本次调研活动结束后,一方面,实践队员在服务他人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另一方面也发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还是有不少市民不够重视,在思想上麻痹大意,对后疫情时期政府采取的措施不以为意。近期,多地出现疫情反弹的情况,因此在肺炎疫情彻底结束之前,每一位市民都要更加谨慎,并认真履行当地政府的防疫措施,保护抗疫之路上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

7月26日,线下实践队员在征得胜利油田集团公司领导的批准后,进入山东省滨州市胜利油田纯梁分公司内部,对各项工作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胜利油田落实国家相关指令,停止了正常生产作业,防止疫情影响进一步扩大,该举措有力地遏制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扎实推进,国家鼓励相关工厂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进复工复产的进行。胜利油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油田领导全力组织相关准备工作,为油田的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具体规划。

7月26日当天,集团公司领导及专家莅临指导会议,就“稳抓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的问题进行讨论,有序地推动了复工复产工作的进行。各领导班子积极履行当地的防疫措施,会议期间每个人都佩戴口罩,秩序井然。在油田领导的带领下以及油田职工的积极响应之下,胜利油田的原油生产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复工复产工作高效完成,有力地促进了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工作的进行。

7月28日,实践队员针对山东省东营市当地高中学生复学情况展开调研,实践队员从前期的调研中了解到,第一批高三学生于四月中旬返校。在返校前,老师们亲自进行演练,如进校前的体温测量和消杀工作,分批次错峰错时进餐,排队用餐时,间隔一米。这些都是在校领导亲自指挥部署下进行的,一旦稍有纰漏,校方就会及时整改,以确保学生可以安全返校,平安备考。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认为,在复学方面,东营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位;同时,老师们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师德高尚,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们的高考和未来保驾护航。这一切充分彰显了大国力量和大国担当,向世界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是世界各国学习的榜样。

通过八天的线上活动和线下调研,调研团成员深刻认识到“三下乡”活动的重大意义,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这个特殊时期。实践队员们虽然无法进行大规模的聚集性活动,但是利用网络资料和线下队员传递的照片,实践队员们看到了疫情期间,中国政府针对疫情防控做出的相应对策,也看到了各地市民对政府决策的高度执行率;队员们意识到:抗疫之路上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离不开每一个国人的努力,正是由于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才使得复工、复产、复学得以顺利的进行,并取得卓越的成效。

上一条:“辨明世间理,道响爱国情”迎新辩论赛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致敬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调研活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