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致敬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6    作者:文/肖程溪 图/肖程溪 何文瑞 冯新珂      审核人:    点击:[]

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涌现出来千千万万志愿者。在全民族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战役中,有无数优秀志愿者以担当之勇、奋斗之志,谱写下一曲荡气回肠的时代乐章,在挑战中书写历史答卷。为了解抗疫一线志愿者,青岛科技大学“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致敬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调研小组,在7月7日至17日,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针对基层一线展开了系列调研活动。

7月8日,小组部分成员实地学习参观了《战疫·四川抗击新冠疫情肺炎疫情专题展》。展览分为“闻令而动 精准施策”“大美医者 负重前行”“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不辱使命”四个单元。展览以战疫一线的干部群众为主角,通过1800余件一线抗疫实物、180余幅抗疫图片讲述万众一心的战疫故事,礼赞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守望相助的奉献精神。 通过参观专题展,小组了解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各族人民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正全面恢复。

参观过程中,大家细心品读、驻足沉思,详细了解先进人物、生动事例、文献数据。对各个领域、不同群体在战疫期间的临危不惧、大义凛然的英勇表现,大家无不为之感动。战疫志愿者们英勇上阵、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生命、诠释责任与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坚持把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带领广大人民战胜病毒,取得遏制疫情蔓延的伟大成绩。小组成员一致表示:要向广大抗疫一线人员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本领,勇于作为、敢于拼搏。

从按满手印的驰援武汉请战书,到医务工作者的武汉战袍,从街边巷末风趣硬核的防控标语,到吉布提领导人授予援助专家的勋章……各个战场活跃着为战胜新型肺炎疫情而奋斗的身影;从逆行而上的医务工作者,到夜以继日建起“火神山”“雷神山”的工人、工程师,从军人、警察、下沉干部,到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小哥、普通居民……活跃在各条战线的志愿者通过兢兢业业的工作共筑起一道道坚实的人民防线。平日里,他们是可以是居民、学生、小店主……是寻常巷陌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疫情中,他们“变身”志愿者奔赴不同岗位,无私奉献、竭尽所能。默默无闻,但英勇非凡;点点微光,却聚成明炬照亮风雨征程。

组员通过采访所在社区、村镇的抗疫志愿者,了解一个个平凡的抗疫故事。从黑龙江伊春,到山东聊城,从贵州遵义到江西赣州……通过了解天南地北的抗疫志愿者故事,我们对全国抗击新型冠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伟大胜利有了一个全新视野。

7月12日,小组采访了在黑龙江伊春西林区繁荣小区防控疫情一线的志愿者。在繁荣小区,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社区居民踊跃报名,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琐碎而忙碌,进出登记,测量体温,送菜上门……东北的二月,正是寒冬时节,气温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徘徊。但志愿者们穿梭在刺骨的寒风中,任劳任怨。在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候,大家都隔离在家,志愿者的工作联通了社区家家户户,让家家户户在最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人心的温暖。

7月14日,小组通过线上视频通话采访了曾在山东聊城冯庄村参与抗疫志愿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山东聊城冯庄村,村党支部将红旗插在防疫第一线,支部领导带队,党员起先锋作用。在村大学生积极响应村委会号召,听从党的指挥,积极投身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奔波在保卫家乡的第一线。对街道进行定期消毒,拉上宣传横幅,同妇联一起慰问贫困户。被采访的大学生志愿者表示:“让大家众志成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保我一方净土,守我一方安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总书记在国家和人民面临疫情大考时的讲话,让我更加坚定要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通过这一次的采访,小组对大学生群体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所展现的时代担当有了新的看法和认识。

通过为期10天的调研活动,小组成员对抗疫志愿者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投身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同时,也对体会到了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社会价值。大学生需要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生,充分认识在校所学知识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密切高等教育和基层一线的联系。同学们深切认识到国家发展和稳定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我们要依托所学专业知识结合实践实际情况,助力复工复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撰稿:肖程溪;审核:孙明媚)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调研小分队展开“复工、复产、复学”实践调研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保护你我他,蓝天碧水靠大家”环境调研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