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滨州市惠民县“夏梦青歌”实践调研团
发布时间:2018-08-04    作者:文/张紫薇 姚佳彤      审核人:    点击:[]

7.23-7.27日,青岛科技大学赴滨州市惠民县“夏梦青歌”实践调研团在大年陈镇崔常新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调研帮扶活动,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经济的产业转型情况。

崔常新村简介:

惠民县大年陈镇崔常新村紧靠黄河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以打造农村田园综合体和生态观光农业为发展方向,形成了水果采摘、莲藕种植、休闲垂钓和黄河鲤鱼四大产业。

崔常新村对池塘、废旧宅基进行综合整治,对村内街巷进行拓宽改造,建设自驾游车道。绿化、硬化、美化村容村貌,建设主题文化广场,建设桃乡名人墙,原来的生活垃圾场被改造成了一片片农耕民俗园,紧挨该村的百亩荷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与村落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狭窄的街巷被拓宽建成了一条条自驾游车道,单调的巷道墙壁绘成了一幅幅美丽桃源画,每家每户门前贴上了一个个家风家训牌,村风村貌焕然一新,成为省级旅游特色村。惠民县大年陈镇崔常新村还是该镇重点打造的省级示范村,崔常新村紧靠黄河大堤,全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以打造农村田园综合体和生态观光农业为发展方向,形成了水果采摘、莲藕种植、休闲垂钓和黄河鲤鱼四大产业,基本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目标。

7月23日凌晨六点,“夏梦青歌”实践调研团正式从青岛科技大学出发赶往滨州市惠民县。虽然路程颠簸,但队员们依然在热烈讨论接下来要进行的工作。在大巴车上,队长分发团徽,并且向大家宣读安全责任书,并且大致介绍和安排接下来的工作。到达惠民县已经是傍晚,吃过饭后,队长带领队员们一起参观h当地变化最大的惠民县护城河。护城河已经由当时的“垃圾河”蜕变成了如今华灯环绕的“观赏河”。

7月24日上午,“夏梦青歌”实践调研团的队员们正式启程,赶往崔常新村进行第一天的调研工作。当地的省派第一书记郭书记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带领队员来到会议室对崔常新村做出详细的讲解。郭书记通过种植情况,发展产业项目,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党建工作五个方面来介绍了崔常新村目前的状况,队员们认真做好笔记,仔细聆听,争取不遗漏一丝一毫的重点。根据郭书记的阐述和介绍,队员们了解到之前的崔常新村还只是一个贫困落后村,近几年经过国家的大力扶持和政府的帮助,崔常新村开始发展旅游业,通过农村产业转型渐渐成为一个经济独立,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讲解完毕后,郭书记带领队员们在村内参观。首先,队员们看到的是北方雪藕塘,雪藕顾名思义就是像雪一样洁白的藕,它们不但有观赏价值,还清脆甘甜,成为崔常新村的特色农作物,带领崔常新村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经郭书记介绍,崔常新村的雪藕塘采取党员分片管理的模式,在每个党员管理的区域都会树立一个红色的“党员责任区”的牌子,这样既能更加高效地管理藕塘,又能将党员们的职责落在实处。同时,崔常新村与邻村交往密切,共同建立了共建林,共建田,这些林地和田地正是村子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见证。

7月25日上午,郭书记带领队员们开始第二天的参观。郭书记讲到,近几年崔常新村除了在农业产量,基础设施,交通状况等方面有所改善外,还注重文化的发展。崔常新村的几乎每一面墙上都画着各式各样的墙绘,墙绘大多以“乡村振兴战略”“蜜桃之乡”“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内容。家家户户的门前还张贴着属于自己的家规家训,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最令队员印象深刻的是村口刻着大年陈历代英雄事迹的大竹简,光辉事迹让人心潮澎湃,心生敬意。

7月26日,队员们开始调研。队员们首先请路边小卖部的店主填写调查问卷。据了解,店主经营着小卖部,以务农为主业,在谈起村里近些年的变化时,她认为最大的变化的是周围的环境。从破旧的墙壁到美丽的墙绘,从废弃的垃圾池到清新的荷塘,从路边的荒草萋萋到如今的花木扶疏,美丽的环境让人心情愉悦。在最后被问及脱贫致富最重要的因素时,她毫不犹豫地说,政府帮扶是重要因素,然而最重要的是个人努力,要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之后队员们又去向黄河边进行调研,感受当地人的风俗习惯,深入了解崔常新村村民如今的生活现状。

7月27日,队员们走进村民家中进行调研,填写调查问卷。队员们耐心地向各家各户介绍调查问卷的主要内容,让大家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队员们也大体了解了大多数村民的生活状况。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还走进了一位低保户老奶奶的家,为她买去一些送去温暖。

7月28日,队员们帮助崔常新村完成了一副墙绘的创作。队员们积极寻求素材,和当地工作人员默契合作,完美地完成了一副墙绘。这是队员们在崔常新村调研帮扶的最后一天。大家经受了太阳的毒辣,但也收获了团结合作的硕果。

小结:

几日的调研参观工作中,成员们都感触颇多。队员们互相学习,相互协作,明白了集体和团结的含义。几日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乡村的真实情况,进一步认识了自己的社会位置,明确了社会责任,更激发了成员们的学习热情。同时也坚定了成员们为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临沂市武城村“E足迹”实践调研团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沂水县姚店子村“美丽乡村”实践调研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