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诸城兴贸“希望的CORN”调研团
发布时间:2018-08-08    作者:文/刘公博      审核人:    点击:[]

7月19—7月25日,青岛科技大学赴诸城兴贸“希望的CORN”调研团深入到工厂一线,穿梭在偌大的机器中间,交谈于勤恳热情的工人,他们看到的是企业严格把关、不懈治理下天空的那一抹蓝色,感受到的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强大的科技力量与深厚的企业文化。

公司简介

诸城兴贸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7月,现拥有总资产110余亿元,固定资产45亿元,职工1万余人,下属企业包括内蒙古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辽市中圆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等九家子公司。主持完成及实施着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成果转化项目、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星火计划等40余项,是亚洲最大的玉米淀粉、变性淀粉、肌醇生产基地,产品畅销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将围绕“做大玉米淀粉主业,做强淀粉深加工业,面向全球市场,打造世界名牌”的发展方针,以科技领航,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产品的科研开发,走科技强企、自主创新和现代化管理之路,全方位打造高新技术和卓越经营企业,把公司建设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玉米淀粉及深加工企业,为全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国梦”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了解公司概况,探索心路历程

7月19日下午,同学们在杨经理的带领下观看公司相关宣传片及纪录片。兴贸公司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仅注重自身的科技创新,而且将大批资金投入到环境保护中,在下重金改进技术、节能减排,治理周边环境的同时,推动整个辛兴镇经济发展,改善周边人民的生活条件水平。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作为领导层,他们也曾经怀疑过这样做的意义,但是杨经理说,当他们看到这碧水蓝天,看到乡亲们最质朴的笑容,看到员工们最开心的笑脸时,便会感受到最大的慰藉,坚定不移的将最有利于人民的事情做下去。

参观研发中心,迈向高新之路

7月20日,同学们有幸来到了兴贸公司的研发及质检实验中心。这里配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布氏流变粘度计、布拉班德粘度计等国内外先进的精密仪器,并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同学们身为化工学子,在这里亲自动手实践,体验了一些简易的质检实验,并将平日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验中,真正做到了学有所用,实验员也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实验素养。

深入工厂内部,走访基层调研

7月21日至24日,同学们带上安全盔,深入工厂内部,与工人们亲切交谈。

嘈杂的车间,机器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四十余度的高温依然无法打消工人们的工作热情。他们选择将自己奉献在兴贸公司,就是因为他们有着追求完美的精神与兴贸公司的企业精神“不干则已,干就一流;追求完美,永不停步”不谋而合。杨经理在带领我们参观的四天时间里,在任何一个车间里都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他不时亲切的向员工们询问工作情况,亲自检查机器的工作状况,凡是亲力亲为,给我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杨经理还带着我们拜访了工业园区中的居民。兴贸公司的发展壮大给他们也带了丰厚的经济收入,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提供了更好的医疗和教育。子女不用出远门也能有学上,家人再也不用驱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医院去就医,他们十分感激兴贸公司带给他们的一切。

小结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工人们工作的不易,也体会到了研发人员们的辛苦。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在自我发展上要追求卓越,还要能够带动周边的发展,带给周边的人们以便利。兴贸公司做到了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谋取利益,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也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充分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在反思中前行,脚踏实地,以成为“五有科大人”为目标,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德州市陵城区“动能新转换”科技考察团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滨州市“陌上互联网”实践调研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