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德州市“青春建功十九大,携手扶贫新乡村”社会调研团
发布时间:2018-08-08    作者:文/高昶 程前 图/张竣斐      审核人:    点击:[]

前言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团省委青春扶贫行动的部署要求,近日,青岛科技大学赴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青春建功十九大,携手扶贫新乡村”社会调研团到达四女寺镇,相继参观调研了吕庄子社区、和洽社区、刘茂商社区等重点扶贫地区,进行了为期15天的暑期“三下乡·千村计划”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3F831

因地制宜篇

在和洽社区省派第一书记李冰和其他领导的带领下,7月20日,调研团针对和洽社区进行参观调研,至此,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获悉,和洽社区包含王庄、李馆和西赵馆三个自然村,共有340户,户籍人口1125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73户,低保户7户,五保户4户,残疾人口18人;占地面积680亩,拥有耕地4900亩,坑塘面积200亩,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主要收入为种植、散户养殖、外出打工等,经济较为落后。李冰积极发展设施农业,通过建造日光大棚进行甜瓜和各种蔬菜的混合种植提高经济效益。团队成员乘中巴到达和洽社区,受到李冰的热情迎接。在李冰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进入四季大棚实地考察,发现大棚内温度控制效果极佳,甜瓜产量有一定提高。在大棚内,团队成员们观察到作物种植方式和传统种植方式有很大不同,并针对提高作物产量与质量方面的问题与李冰进行热烈讨论。随后,队员们参观社区内部村民们的住处。与过去社区照片进行对比,发现社区风貌有了很大提高:道路较过去更加平坦,村民住房更加规整。可见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切实有效,惠及乡村。

20A35

美丽乡村篇

随后,调研团全体成员来到吕庄子社区,与社区第一书记高静一同参观社区并了解吕庄子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来到吕庄子村,映入眼帘的是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墙绘。高静介绍,这是社区的一大特色,几乎家家户户的外墙上都绘有正能量墙绘。队员们在走访村落中了解到吕庄子村坐落于古运河交通要塞,入选山东省第二批“传统村落”,是一个孕育着璀璨地域文化且富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村庄。在与吕庄子村村书记交流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施为吕庄子村注入了更大的活力。吕庄子的百姓,过去大部分种植五谷,也有部分农户兼营渔业;现在村庄的经济则以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为主,外地就业和创业为辅助。村庄的池塘中随处可见盛开的荷花和莲蓬,藕白甜脆,鱼肥肉美。同时也种植有桃子、地瓜、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业的发展与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结合带领村民们走上了致富道路。行程最后,调研团队长高昶代表青岛科技大学“青春建功十九大,携手扶贫新乡村”调研团送上精心准备的“醉美乡村”书法,并与第一书记与村书记合影留念。

28BC9

特色农业篇

接下来,调查团成员们来到刘茂商社区。村支书首先向队员们介绍刘茂商社区的大体情况。队员们在与村支书交流中了解到,新型项目以投资竞标的方式下放给村民,即以合作社的形式承包大棚。其中,最具特色的项目便是多肉种植。在村支书的引导下,队员们走进多肉植物种植大棚,欣赏各种各样的多肉种子及植株。队员积极们同村支书进行沟通,对话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多肉销售有两个途径,一是村民个人做微商,采取零售形式;二是与AK公司合作,提供大批量多肉植物供给。在队员们询问多肉植物种植收益时,村支书告诉队员们:多肉种植不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四个月就可以出一批成品,收益非常可观。省派第一书记郝晓明就是利用现代温室开展花卉种植项目。

FEC68

总结

志愿者们向每个社区、村镇都送上了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书法作品。经过调研走访,队员们认为,通过发展设施农业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方法是切实可行的,发展因地制宜的特色农业有助于村民更快脱贫。队员们深刻意识到精准扶贫、脱贫政策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意义,切身感受何为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扶贫、脱贫政策的显著成果增强了队员们的责任感,使队员们坚定不移的服务群众,将热情投入到千村活动中。吸取、总结成功农村的相关经验教训,让当今大学生更好的深入了解农村百姓的生活所需,更好的解决百姓的问题所在,通过深入一线调研,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理解如何建设美丽新农村,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及农村致富对国家和社会的意义以及对未来社会发展的帮助。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临沂“精扶贫 青春行”调研团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德州市陵城区“动能新转换”科技考察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