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宝应县“抗疫复工,你我同行”调研团: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8-16    作者:文/徐成龙 左嘉敏 董贝贝 图/徐成龙      审核人:    点击:[]

8月5日至11日,青岛科技大学赴宝应县“抗疫复工,你我同行”调研团前往宝应县的宝胜集团和陈家村进行相关课题的调研。

调研地背景

宝胜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立于1985年,研发和营销中心位于上海市金山区和普陀区,生产中心位于江苏扬州市和宝应县 ,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重点企业集团。

陈家村地处安宜镇南片,东以干沟河为界,西以郑河村为界,南以贾桥村为界,北以潘桥为界,整个范围有约8.2平方公里。新淮江复线穿境而过,是投资者的乐园。该村目前有935户,其中住户820户,户籍人口3346人,有村民小组14个,99名党员,水稻、小麦种植面积4600亩。

实践内容

为更好地了解疫情发生时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如今的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完成“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项目。8月5日调研团召开了线上会议,会议进一步完善实践方案,细化了时间安排,并决定辅以线上调研的手段。队员徐成龙介绍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的相关情况,使其他队员进一步了解实地情况,为下一步制作网上调研问卷打下了基础。

8月5日上午,团队成员徐成龙前往宝胜集团工业区向门卫咨询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并对宝胜集团内员工及卡车司机进行简单的复工调查。通过调查团队成员得知,在疫情期间宝胜集团一直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对厂房进行消杀,一天之内多次测量员工体温并做好记录。

8月6日,团队成员徐成龙前往陈家村党员培训站点党群服务中心,调查党员在疫情期间及如今复工复产时发挥的积极作用。通过采访得知,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在复工复产期间,村内党员都以身作则,在疫情期间帮助村委会进行日常的消杀及保卫工作,在复工复产期间积极带领村民进行耕种、劳作等。在整个期间,陈家村内的党员都积极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8月7日,团队成员徐成龙前往陈家村卫生室,与陈家村卫生室的李医生进行交谈,询问本村卫生部门在应对疫情时的措施,并调查本村在疫情期间有无出现重大病情情况。经李医生的介绍我们得知,在疫情期间,卫生室轮番值班确保卫生室24小时有医生,同时协助村委会进行村民体温的测量与记录。在疫情期间,在多方的努力工作下,陈家村并未出现重大疾病情况。

8月8日,团队成员徐成龙前往陈家村居民委员会,调查了解新建广播站在服务村民生活的重大作用,得知在疫情期间村委会利用广播站实时广播疫情防控情况,助力疫情防控。广播作为一种传播媒介,覆盖整个陈家村,利用广播下发通知,时效性强,村民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知准确消息。

8月9日,团队成员徐成龙前往陈家村疫情指挥办公室,调查本村疫情期间的外来人口及人员流动详情,了解疫情期间的人口流动情况。陈家村疫情指挥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在疫情期间陈家村严格控制人口流动,除特殊情况外,外地人员不得进入陈家村。在如此保障下,陈家村疫情期间无一人感染。

8月10日,团队成员徐成龙接受陈家村村长的邀请,前往因为疫情而停滞的老年娱乐场所修建工地,帮助村民复工。以实际行动切实帮助陈家村的老人,团队成员徐成龙在三十多度的高温下,帮助施工工人进行施工,体会到了工人的不易。

8月11日,团队成员徐成龙采访调研期间一直帮助我们的商店老人。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商店维持着陈家村的日用品供应。疫情期间,因为限制人员流动,所以村民生活的必需品只能从村内的商店购买,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有时也会帮助村民到商店代购商品。

在此期间,调研团还进行了线上云调研,调研结果显示95%以上的人对此次当地疫情的防控情况非常满意,但是有50%以上的人表时复工后的工作压力增大。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不仅了解了各地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还了解到了当前许多企业员工的现状。

总结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平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磨练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理论运用和联系实际的能力。

上一条:化工学院两门课程获评校2020年春季学期优秀共享课程与优秀教学案例
下一条:化工学院到山东百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并看望毕业生校友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