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友风采】吴正红:挑战技术难题其乐无穷
发布时间:2020-10-22    作者:青岛科技大学报      审核人:    点击:[]

学生记者 吴兆杰 指导老师 李粟

我校1990届有机化工专业校友吴正红,曾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在20余年的工作中,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退休后,凭借多年来在化工行业积攒的经验,她与朋友合伙创建河南丹澜化工有限公司。提及个人成长经历时,她表示,挑战技术难题虽然辛苦,但其乐无穷。 

“生产一线的锻炼很有必要”

从青岛化工学院毕业后,带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吴正红服从分配回到家乡开封,进入东大化工的前身开封化工总厂。刚进工厂,她被安排到工厂生产一线,与普通工人并肩从事生产工作。作为大学毕业生,却要和没上过大学的工人干一样的活儿。要说自己心里一点儿委屈都没有,那是假的。但是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是为国家和社会做

贡献,想到这里,她也就释然了。

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吴正红才明白了公司这样安排的用意。刚进到车间时,她的体会就是“一接触到实践,什么也不懂。”只有亲眼见到过、亲手操作过,才能真正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经过一年的锻炼,她终于摸索到了怎样把生产实际与在校所学知识结合的秘诀。她也被调任技术部门,负责生产流程的设计与改造工作。

“没有在车间一线的实践经历,就很难成长为一名成功的工程技术人员,生产一线的锻炼很有必要。”吴正红感慨道。到了工厂,有若干个工种车间,各个车间的情况也都不一样。每一道工序和操作,都得要一个个从头学起。

工作过程中,她始终坚持学习,稳扎稳打。慢慢在产品生产流程设计改造、项目团队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逐步成长为公司副总工程师。

“做技术研发要提前预料和分析”

在东大化工期间,吴正红主要是在技术部门工作,每天都要与技术难题战斗。每次好不容易解决了一个难题,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每当出现新问题时,公司都会召集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人员组成攻坚团队。吴正红就多次担任组长,率领团队攻坚克难。

每次接到任务后,吴正红就先到一线去,凭借其多年从事技术工作的经验,找到问题所在。然后和团队成员们加班加点,翻阅资料,找寻同行案例,进行可行性分析。

直到最后具体实施计划,中间要经历无数次修改。吴正红说:“做技术研发的就应该这样,许多事情都要提前预料和分析,不能幻想一帆风顺,也不能太乐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搞科研并不是先埋头干,等碰到问题再去想办法,而是要事先提出很多套不同的方案去克服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修正改进。

“要吃透工厂车间的工艺,只有熟悉了才能知道哪里有问题,然后利用自己的知识,或者去重新查找学习有关理论知识,改造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获得提高,实现自身价值。”吴正红这样说。

“要脚踏实地,努力适应社会”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作为高级工程师的吴正红告诉记者:“做技术,一定要脚踩着地,俯下身子。不断地学习进修,充实自己。”作为技术人员眼界一定要开阔,不要拘泥于自己研究的领域。要多方面、多角度地了解各类知识,努力适应社会。

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吴正红希望大家认识到大学时光非常宝贵,是学习知识最好的时候,一定要认认真真学习,打好专业基础。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利用学校提供的良好条件不断充实自己。

对想要以后从事技术工作的同学来说,能追求更高的学历就努力争取。进入社会后千万别浮躁,一定要踏踏实实、执著地去做事。对多数人来讲,成功没有捷径,不要急于求成。还要始终坚持学习,一旦固步自封,就很容易落后。以后不管走到哪里,都一定要有奉献精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第892期第4版)

上一条:化工学院开展“共抗疫情致英雄,爱国力行勇担当”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化工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大会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