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友风采】李秀燕:不忘初心 学以致用
发布时间:2021-01-04    作者:青岛科技大学报      审核人:    点击:[]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化工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李秀燕,是我校2009届化学工艺专业校友。她身为女性,在工作岗位上展现出不输男子的工作能力,以及坚持不懈的韧劲。有人用水比喻女子,女子有水的温柔,有水的坚韧,有水的宁静,李秀燕就是这样一位如水的女子。

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学习

李秀燕临近大学毕业找工作时,恰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化工公司和学校的老师一起搞合作,她通过面试顺利来到了开封。当时有两个男生和她一起通过了面试,但他们后来选择回校读研究生。只有李秀燕选择了留下来,进入公司技术部门,到现在恰好十年时间。

刚上岗工作时,一位领导安排她去画图,她小声说自己不会。领导问她:“你不是学化工的吗?在学校没学吗?”她诚实答道在校只上过几节理论课,计算机都没摸过。这件事让她认识到,学校学的知识是理论,只有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学习,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胜任这份工作。她坦然面对自身不足,怀着“不会就学”的平和心态,使自己快速融入工作岗位。

李秀燕第一次负责项目的时候,画图纸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化工厂的管道纵横交错,形状各异,高低不一,具体落实到图纸上简直让人眼花缭乱。

一个人孤军奋战,更是让她感到压力倍增,有时看着图纸甚至觉得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但这次经历却也帮助她飞速成长。她还记得领导说过,如果不是本专业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有机会从头到尾参与一个工程项目的建设,从课题研究到建成批复再到竣工验收,工程建设的过程也是她的能力逐步提升的过程。

“干技术是一件非常‘烧脑’的事情,总是有预想不到的情况和各种各样的规范,每天的工作都是新的。但是解决问题后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会让人觉得一切都值得。”李秀燕笑着说。

虽然是技术人员,但是她所做的工作不仅仅与技术有关,“只要领导要求什么都得会做”。可能花费两天时间才算出扬程和流量的结果,但在进行计算时使用了很多公式或是繁琐的计算过程,这个过程是难以量化的。

热爱工作,同样热爱生活

尽管工作中要面对诸多困难与挑战,但李秀燕还是满怀对化工专业的热爱,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虽然同学中很多人跳槽到别的行业,但她依然认为,学以致用更能让自己凸显价值,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更让人充满热情。

除了热爱工作,她也同样热爱生活。李秀燕是一个不喜欢加班的人,她认为这样既会影响工作效率,也会影响生活质量。哪怕工作上遇到非常棘手的事情,一到下班时间她便把这些烦恼暂时忘却,不让这些负面情绪影响自己的家人和生活。调整好精神状态,第二天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李秀燕所在的部门,同事之间年龄跨度很大,但是大家都坦诚相待,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化工行业性质特殊,稍有疏忽就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更需要同事之间充分沟通交流才能尽善尽美。

真诚是立身之本,人心都是相互的,李秀燕认为坦诚待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非常重要。与人交往贵在以心交心,你真诚待人,别人才会真诚待你。当对方心有成见时,你肝胆相照的真诚也能让对方畅所欲言。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那些烦恼和忧愁的事情都将迎刃而解。

“大学阶段是学习的黄金时期”

“前段时间看到同学们拍摄的学校照片,还是那熟悉的小广场,非常亲切。”李秀燕表示,曾经和宿舍的小姐妹去东山操场遛弯、相约逛超市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虽然毕业已经十年了,但她与舍友之间仍然保持密切联系,经常回忆起大学时代的点点滴滴。

回想毕业当年的就业形势,李秀燕直言“学化工的女生找工作很难”。当年身边有些同学认为“考证”很俗套,对此不屑一顾,但工作后的李秀燕充分认识到了“考证”并非华而不实。凡事不能只看结果,也要看过程。在备考过程中确实能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这才是更加宝贵的财富。

李秀燕说,工作后的闲暇时间比上学的时候少得多,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工作,既缺乏精力又难以集中注意力。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学阶段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多学习绝对是有益无害。(指导老师 李粟

上一条:化工学院荣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下一条: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时代楷模”先进典型事迹报道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