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化工系统工程助力绿色化工实现碳中和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03    作者:文/陶冶、瞿健 图/张浩然      审核人:田文德    点击:[]

近日,2021化工系统工程助力绿色化工实现碳中和学术论坛在青岛举行,本届论坛由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化学化工学会主办,化工学院、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部共建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化学化工学会计算机化工应用专业委员会、山东化学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承办,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波,化工学院院长刘福胜、副院长田文德、过程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项曙光出席论坛,国内化工系统工程领域代表性专家及优秀学生120余人参会。

李志波代表学校致辞。他向高校、企业单位的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从办学历程、发展格局、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聚焦化工学科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整合化工学科各类资源,形成了以化学工程与技术为代表的优势特色学科。化工系统工程是集系统工程、化学工程、信息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数学等学科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研究方向,该方向的发展积极顺应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国家战略,瞄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对于推动绿色化工、智慧化工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刘福胜主持开幕式,田文德主持论坛报告。天津大学袁希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钱宇教授、清华大学赵劲松教授、青岛科技大学项曙光教授等19位专家围绕化工系统工程领域研究进展作分享报告。化工学院田文德教授作《基于深度学习网络的化工过程预测与异常工况识别》专题报告,项曙光教授报告题目《过程模拟发展现状与趋势》,杨霞副教授报告题目《PSE助力我国异氰酸酯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化工学院聚焦化工学科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以化学工程与技术为代表的优势特色学科,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居省属高校前茅。该学科具有鲜明的过程系统工程研究特色,围绕化工过程模拟与优化、过程模拟软件研发与应用、过程节能理论与应用、智能化工过程安全分析、化工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方向进行研究,重点在石油化工过程模拟软件开发、化工过程故障诊断、MDI制造技术以及环氧丙烷、环氧氯丙烷制造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化工学院过程系统工程团队研发的“ECSS工程化学模拟系统”为国内唯一的化工模拟商品化软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研发的“DSAS动态模拟与分析系统”成功用于合成氨、甲醇、催化裂化等30余种工艺流程的虚拟仿真系统开发,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与烟台万华联合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MDI制造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对MDI制造技术的垄断,使我国成为第五个拥有该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寿光市“赋能多彩产业,‘植’造引领振兴”乡村产业观察团:探寻“寿光模式”,赓续创新血脉
下一条:化工学子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特等奖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