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寿光市“赋能多彩产业,‘植’造引领振兴”乡村产业观察团:探寻“寿光模式”,赓续创新血脉
发布时间:2021-08-03    作者:文/付融融、李思远、左嘉敏 图/左嘉敏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为探寻寿光乡村产业发展情况,以及了解“寿光模式”成因、发展历程及发展现状,以便为其他地区村庄提供可供借鉴的乡村振兴模板。青岛科技大学赴山东省寿光市“赋能多彩产业,‘植’造引领振兴”乡村产业观察团于2021年7月23日-7月28日前往山东省寿光市,对“寿光模式”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走访观察相关村庄与企业,展开本次实践调研活动。

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培训保障实践安全

出征前,团队成员集体参加学院组织的出征仪式。会上秦洪庆老师向各团队讲述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及实践相关注意事项,叮嘱同学们注意安全,保证身体健康,尽最大努力完成这次实践。耿赛老师为各团队进行了新闻稿撰写的培训。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确定实践内容,安排专人携带队旗、实践服以及应急药品等。青岛科技大学赴山东省寿光市“赋能多彩产业,‘植’造引领振兴”乡村产业观察团于7月23日正式启程前往寿光,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途中,团队成员全程佩戴口罩,积极响应了“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的活动要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到达寿光后,团队召开了第一次团队会议,会议由队长左嘉敏主持。会上,左嘉敏再次强调安全问题,进一步细化了实践方案,明确了任务,并安排专人负责安全、资金管理。

走进蔬菜博览会,探寻寿光创新足迹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走进了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的会场,并依次参观了具有“寿光模式”特色的展馆。在7号馆里,团队成员参观、了解了无土栽培、雾化栽培等高科技栽培技术;8号馆展示了寿光独特的创意农业——以蔬菜塑像的形式表达了对中国精神的深刻解读。展会采取展位展销、实地种植和蔬菜文化景观相结合的展览模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投资商和农民。寿光市独创的乡村振兴战略“寿光模式”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团队成员得知,近年来,寿光市政府秉承着勇于进行科技创新,将科技与农业结合的宗旨,通过发展创意农业、立体农业、无土栽培等新兴农业模式,并与高校、企业联合进行种子的研发,推动独立种苗研究,解决种苗“卡脖子”问题。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切身感受到了科技对传统农业的改变,通过向工作人员询问相关知识,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了数字化、智能化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推进作用。

调研寨里发展历程,感受寿光振兴力量

在寿光市政府的介绍下,观察团前往寨里村,并顺利与村委书记对接。在村委书记的介绍下,团队成员了解了寨里村的发展历程以及寿光市党委在寨里村建设过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在寨里村乡村建设中,寿光市党委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出资吸引先进技术,创新发展模式。比如寨里村大力发展的既有市场效益、又有品质保障的特色蔬菜大棚产业,让农民收入不断攀升、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让寨里村在其独一无二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团队成员了解到寿光市党委在寨里村的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寨里村是先富带动后富的典型案例,为全国范围内乡村振兴提供了可供借鉴的齐鲁模板。值得一提的是,当团队成员走进寨里村,整齐的街道,明朗的房屋便映入眼帘,古代的诗句遍布院墙,“汉风唐韵”主题街上高度还原的门楼与街景美不胜收。团队成员了解到,“汉风唐韵”是政企合作,村民参与的乡村文化振兴项目,各种建筑和房屋落成后,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顺应时代潮流,电商促进发展

观察团到达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寨里村“鲜馥”电商小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电商直播基地进行了调研学习。“鲜馥”电商小院于2019年入驻寿光市寨里村,联合周边9个村党支部创办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党建联盟,对寿光市的各种特色果蔬进行品牌包装、直播带货。这种模式拓宽了寨里村乃至寿光市的农产品销售的渠道,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疫情期间,上线了“鲜馥严选,无接触配送”的鲜馥模式,在全员居家隔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保障了全国各地的蔬菜供应,并为农户打开了蔬菜销售渠道,实现了农户增收。通过对鲜馥电商小屋的调研,团队成员感受到了寿光推行的“互联网+蔬菜种植业”的魅力所在,了解了电商在农民脱贫致富中的关键地位。在参观学习后,团队成员张润田说道:“当今时代,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年轻人更倾向于网上购物。近年来,盒马生鲜、天猫超市等主流电商平台对于线上出售蔬菜瓜果、生鲜海鲜等食品的试点十分成功。寿光所采用的电商模式,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将寿光蔬菜推广到全国范围内,对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寿光蔬菜的品牌建设均起着不小的作用,是‘寿光模式’的亮点所在,也是值得推行到其他地区农村的致富方法。”

五个振兴促发展,“寿光模式”添活力

观察团驱车前往“山东省党员干部现代农业培训基地”,参观并学习了三元朱村的发展历程、振兴战略及所获荣誉。寿光孙家集街道的三元朱村率先实验成功“冬暖式蔬菜大棚”种植技术,这场“绿色革命”拉开了寿光走向蔬菜产业化的序幕,是寿光模式下的成功范例。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同志发起了中国北方蔬菜种植的“绿色革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王乐义书记的带领下,三元朱村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三元朱村。通过学习,团队成员了解到,三元朱村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蔬菜生产、果蔬加工、农资购销、科技咨询、乡村旅游等别具特色的产业品牌。已在北京、上海建设“乐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蔬菜发展。同时,三元朱村坚持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设立人才奖励基金,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人才振兴。三元朱村党支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借助农业合作社平台,探索推行“基地示范带动、社员参与互动、院所服务联动、政府扶持推动”的农业发展新模式,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寿光模式下的三元朱村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特色乡村,其五大振兴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为其他乡村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模板,从而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

走入新型大棚,感受科技力量

观察团来到智慧农业蔬菜大棚基地进行实践学习,了解了蔬菜大棚新型种植技术的发展历程。大棚运用了沟槽式基质培、A字架式栽培、种植槽式栽培、层架式栽培等多种新型栽培方式。最吸引团队成员的复合耕作体系便是鱼菜共生,它把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鱼菜共生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是可持续循环型零排放的低碳生产模式,也是有效解决农业生态危机的有效方法。其新奇的种植体系对消费者有极大的吸引力。因为鱼菜共生系统中有鱼存在,任何农药都不能使用;鱼菜共生脱离土壤栽培,避免了土壤的重金属污染;鱼菜共生系统蔬菜有特有的水生根系,如果鱼菜共生农场带着根配送的话,消费者很容易识别蔬菜的来源。

赓续创新血脉,投身乡村振兴,是当今青年一代所肩负的重任。正如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因此,要持续加力,在提高“三农”工作成效上下功夫,不断发挥和强化“三农”压舱石作用。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团以“三农”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思想为指导,切身感受到了乡村产业的进步与发展。团队成员表示愿意利用专业所学知识,观察社会,了解乡村变化,助力乡村发展,为建成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上一条:【办实事 促就业】化工学院组织师生赴豪迈集团参观学习
下一条:2021化工系统工程助力绿色化工实现碳中和学术论坛举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