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打造高质量“行走课堂”,赓续新时代青年力量——化工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07    作者:殷佳珞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社会实践是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强化使命担当的重要课堂,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高质量“行走课题”中,赓续新时代青年力量。

一、礼赞红色,追寻精神之光

青岛科技大学赴延安“初心画坊”宣讲服务实践团深入挖掘延安红色资源,参观学习与弘扬传承相映生辉,以青科方式赓续红色血脉。实践团采取景区参观学习、线上与社区工作者访谈、延安故事宣讲会等形式深入调研。

(1)探访习总书记第二故乡——梁家河

实践团成员走进梁家河村,“沉浸式”地漫步于“大有学问的地方”。一孔孔简陋的窑洞下,煤油灯光微闪,笔墨书香,是知青在熬夜苦读;一幅幅泛黄的历史照片中,村落悄然变化,艰苦奋斗,是信仰在创造伟业!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习近平总书记走向社会的第一站,是总书记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实践团成员在与历史的对话中,纷纷表示将用忠诚坚守初心,以实干托举梦想,让青春与信仰同行。

(2)走进烽火熔炉——抗大纪念馆

实践团的成员们前往抗大纪念馆参观学习,切身体会革命先辈们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革命品质,以及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的革命意志。实践团成员李丹说:“抗大的革命先烈们令我感触颇深,抗大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有志青年报效祖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以史为鉴,学习抗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践团成员黎冬梅表示奋斗是青春一抹亮丽的底色,烽火岁月,为国家存亡前仆后继是有志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和平年代,与国家建设共荣共生是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愿景。弘扬抗大精神,筑牢爱国之魂,我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3)深入红色革命根据地——延安革命纪念馆

实践团成员前往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感悟延安精神,正确把握延安地区在中国革命斗争中的关键作用。通过参观纪念馆,团队成员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的精神。南湖汤汤入画舫,百年悠悠谱华章。实践团成员深刻领略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并表示吾辈青年定会担负起自身的职责使命,在实践中郑重许下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二、躬身实践,涵养爱国之情

青岛科技大学“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实践团在团队成员家乡所在地宣传弘扬沂蒙精神,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血脉。

(1)观看红色影片,体悟红色精神

团队成员观看《沂蒙六姐妹》《沂蒙红嫂俺的娘》等红色影片,并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交流各自的理解与感悟,团队成员表示沂蒙精神不仅仅体现在过去的岁月里,无论是战争年代的“红嫂精神”,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厉家寨精神”,沂蒙精神都能随时代一起脉动,不断汇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展现新的时代价值。

(2)开展实践调研,弘扬沂蒙之情

由于疫情原因,实践团队主要通过当地公众号,朋友圈等线上方式,对当地居民关于沂蒙精神文化了解程度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实践团各成员通过每天发微博,朋友圈等方式分享红色故事、红色电影、红色文化,身体力行宣传沂蒙精神。

(3)畅谈实践感悟,强化责任担当

实践结束,团队成员开展线上视频会议总结交流实践成果与实践心得。通过实践学习,实践团成员们不仅深刻理解到了战争年代的艰难困苦,而且锤炼了党性修养,强化了责任担当,并决心做好沂蒙精神的践行者,继承发扬好沂蒙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青春力量。

三、薪火相传,奋发强国之志

青岛科技大学赴山东省寿光市“赋能多彩产业,‘植’造引领振兴”乡村产业观察团日前往山东省寿光市,对“寿光模式”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走访观察相关村庄与企业,了解“寿光模式”成因、发展历程及发展现状,利用专业所学知识,观察社会,了解乡村变化,助力乡村发展,为建成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1)走进蔬菜博览会,探寻寿光创新足迹

团队成员走进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的会场,依次参观了具有“寿光模式”特色的展馆。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切身感受到了科技对传统农业的改变,通过向工作人员询问相关知识,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了数字化、智能化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推进作用。

(2)调研寨里发展历程,感受寿光振兴力量

观察团到达寿光市寨里村“鲜馥”电商小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电商直播基地进行了调研学习。通过对鲜馥电商小屋的调研,团队成员感受到了寿光推行的“互联网+蔬菜种植业”的魅力所在,了解了电商在农民脱贫致富中的关键地位。团队成员张润田说道:“当今时代,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年轻人更倾向于网上购物。寿光所采用的电商模式,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对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寿光蔬菜的品牌建设均起着不小的作用,是‘寿光模式’的亮点所在,也是值得推行到其他地区农村的致富方法。”

(3)探访新型种植体系,追寻科技富农足迹

观察团来到智慧农业蔬菜大棚基地进行实践学习,了解了蔬菜大棚新型种植技术的发展历程,切身感受到现代种植体系的科技与力量,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使农业生产逐渐由经验型向科学技术型转变,发展与农业有关的科学技术,更是会给农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本次实践活动使学院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教育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祖国。

上一条:化工学院成功举办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答辩会
下一条:化工学院5个项目获学校2021年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立项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