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梁志武教授做客化工学院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刘彬      审核人:李金恒    点击:[]

受学院邀请,2023年5月10日上午,湖南大学梁志武教授在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CCF楼81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Chemical Engineering Basis of Amine-based COCapture胺吸收法捕获CO2的化学工程基础》的主题报告。副校长李志波、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媚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田文德主持,180余名师生听取报告并参与了学术交流。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是目前社会关注和研究的热点问题。聚焦CCUS技术的全生命周期能效提升和成本降低是实现该技术广泛推广的关键。梁志武教授的团队在此领域有长期的工作积累,在基础研究及应用方面都有很好的工作成果。梁志武教授从化学工程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化学吸收法捕获二氧化碳的原理和工程基础。在报告中,梁志武教授首先介绍了二氧化碳的来源和危害,强调了开展化学吸收法捕获二氧化碳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着,从化学吸收法的基本原理、反应条件、吸收剂的种类和选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通过实验结果和案例分析,证明了化学吸收法捕获二氧化碳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本次报告不仅提供了新颖的二氧化碳排放解决方案,也展示了化学工程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分析准确到位,对我院研究生提升国际视野、培养探索未知、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附专家简介:

梁志武,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名师,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化工系本科、湖南大学硕士、加拿大里贾纳(Regina)大学博士。化石能源低碳化高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化石能源低碳化清洁利用教育部创新团队执行负责人,湖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和优秀教育团队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研究50余项,二氧化碳捕获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包括AIChE J. 18篇、CES 12篇),创新技术成果已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等公司开展产业化合作。牵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编《化工设计》“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本科教材1部。Int. J. Greenhouse Gas Control、Petroleum、《中国化工学报(英文版)》和《化工高等教育》期刊编委。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于知识图谱的第三批一流课程申报准备教学专题讲座举行
下一条:后勤处领导干部联系化工学院学生班级座谈会举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