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非常日子,非常牵挂||来自化工学院湖北学子的心声
发布时间:2020-02-23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2020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带来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正在湖北的学子和家人的健康是我们心头最大的牵挂。疫情阻断了交通,却断不了爱的传递;口罩掩盖了唇齿,却遮不住心的声音。此时此刻的他们一切都还好吗?他们又在经历着什么?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湖北同学们的声音与真实的感受。

疫情之下总有温暖——湖北潜江2016级熊雅兰

这些天,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新闻,祈祷着新增人数能够减少,回望这段交织着阴霾与希望的日子,我感触良多。

居家隔离的这些天里所有小区严格控制出入,街上鲜有行人,在家亦能听到街道上的广播宣传“今天随便串门,明天肺炎上门,今天到处乱跑,明天小命不保”。每天都按照要求在社区的微信群里上报自测的体温,所幸水电天然气等都能维持基本运转。快递停运,网购是不可能了。买菜需要在微信公众号上订购,再几天一次统一配送到各个小区。超市关门了,10号左右才开门,每天也只开门上午两三个小时。货品物资严重短缺,平时轻易就能买到的饼干和泡面,也变得十分稀缺。现在只能保障基本的生活物资。

大多数企业都要求员工居家隔离,网络办公。爸爸是一名民警,原本已经开始休假过年,但疫情来势汹汹,他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接到紧急通知,立刻到岗,特殊时期,不能像以前一样频繁换班进出单位,于是爸爸直到今天依然坚守岗位,封闭执勤。还有那些在一线与病魔斗争的医护人员们,他们是否也二十多天来未曾回家,未能与家人见面?我辈没有经历战争,但从未远离灾难,灾难来了,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记者们,是隔在我们和灾难之间的一道帘子。

疫情之下,我们记住了他们的名字:84岁的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73岁的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79岁的建筑学家,从小汤山到火神山医院的总设计师黄锡璆,还有坚持向组织上报的第一人,54岁的医生张继先……是他们,在危机时刻扛起了一个民族的安危,他们,不愧为这个时代,民族的脊梁。

疫情当前,不止有恐慌和泪水,更多的是爱与信念。这段时间里,我感受到了来自同学,朋友,班级和学校的关怀。隔离病毒,却不能隔开我们的心,病毒的蔓延远没有爱心的传递那么快。灾难不仅给我们制造混乱,也让我们感受美好,等待风暴过后,再让我们好好拥抱。

灾难,也是一场爱国教育。外省医疗和生活物资的支援,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凝聚力,迅速建起的医院,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每个中国人,都是疫情的当事人,每个中国人,也都是抗疫的责任人。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和国家休戚相关。

2020,多么浪漫,多么温暖,如果万事开头难,希望结局一定是圆满的。当下,我所能做的,便是居家隔离,做好自己,不添乱,不信谣传谣,不惹事。虽然昨日无法重启,逝者不能再回来,但惟愿风暴过后,春暖花开,山河依旧,你我皆安。

经疫情之感——湖北宜昌 2016级宋秋石

得到防疫指挥部通告,复工的时间再次推迟了,这场绵长的“假期”,恐怕还要持续到20号以后,开学返校遥遥无期……

回想起上个月的20号,我刚从东北雪原旅游归家,还沉浸于北国风光开阔见闻的余韵,对这场疫情的理解,也仅限于“哦,有这回事啊”。直到风云突变,身处疫区变得惴惴不安。03年的“非典”,我还是懵懂孩童,如今,疫情的冲击,是如此汹涌刻骨。

从在家与老人调侃,到“小题大做”地戴口罩上街,从计划着过年走亲访友,到道路封闭公交停运,一切都太快了,快到想起积攒口罩时已无处可买,直到宜昌感染人数也开始飙升,小区封闭限制进出,这场防疫大战是如此生动形象地展示着它的“惨烈”。

被封锁在家,我做着对国家最微小的贡献,同时,通过网络,我也见证着这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我看见,一线“战士”们夜以继日,英勇忘我地无私奉献;我看见,面对疫情惊慌失措,方寸大乱的汹涌舆情;我看见,军地一心,上下同欲支援前线的果敢行动;我看见,政商协同,灵活高效的工业奇迹……

困难与绝境,需要“英雄”,但身处这个辉煌的时代,人人如龙,又何需“英雄”。每个人,就如同一颗钉子,牢牢地钉在自己的岗位,“巨轮”运转,碾压着一切魑魅魍魉,牛鬼蛇神。

有人说,“多难兴邦”。这场战疫,我们每时每刻,肉眼可见的蒙受着巨大损失,有人失去亲人,有人失去财产……但同样显而易见的,人民从一个个灾难走过,变得更加团结,更加坚韧。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社会的运转模式,更加形象地认知了媒体舆论的操守本质,更加明确了今后发展的困难与艰险……

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作为“知识分子”的中坚,未来社会建设的骨干,我明确着我肩负的义务与责任,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服务人民,为了那个星辰大海的梦想,奋力前行。

新型冠肺炎疫情小记——湖北仙桃 2016级周文豪

早在去年的12月份,室友就对我说:“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了,看微博热搜!”。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稍感惊诧,但随即平复,因为武汉有武汉病毒研究所,全国唯一的P4实验室,另外我也相信武汉的医疗防疫能力,我想这用不了多久就会平息,怎料到这只是开始。

1月11日早晨,我乘坐的火车抵达武昌,和我一起的老乡递给了我一只口罩,那时恍然想起有段时间没关注不明肺炎的消息了,从出火车站到挤上前往汉口站(离那个海鲜市场最近的火车站)的地铁,我看到周围戴口罩的人还是少数,人们似乎像往常一样忙碌着,一切看起来相安无事,好像未发生过什么,我也放松警惕取下了口罩,现在想起,心里一阵后怕,没有被感染,实属万幸。

1月20日,大寒,疫情开始爆发,后来在网上刷到了钟南山先生在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首度确定该病毒可以“人传人”。大概也是这时开始,网络上铺天盖地全是报道关于新型冠肺炎的消息。那时我在想“怎么会这样?”。紧接着武汉封城,火车站,飞机场全都关闭,我的家乡——仙桃,距离武汉乘坐动车约1小时,也开始采取同样的措施,市内的公交车也全都停运,再后来,机动车限行禁行,有一天,妈妈买完菜回到家感慨道:“超市开始限制进入人数了,每次都先出一批人才能再进去,外面的队伍排得很长,进去前还需要量体温...”。我家边上的十字路口也设上了关卡,戴口罩的交警24h执勤。也不知道是哪一天,早上我醒来,打开窗,街道上几乎一辆车都没有。只见几个裹得严实的行人急匆匆地路过。疫情愈演愈烈,仙桃市的确诊人数也渐渐多了起来。

2月3日,晴,在家待了太久,我忍不住想出去走走,得到父亲同意后,我戴好了口罩,用钥匙尖端按来电梯,电梯门开,就看见靠近楼层按钮的一侧贴满了关于疫情防控的通告,还有一包抽纸粘在厢壁上,一则红纸通知写着“电梯按键一次性专用纸...”。同时我也注意到,电梯内部变得锈迹斑斑,隐约有股消毒水的气味。走进小区出口,就看见两个身着白色防护服工作人员对一位要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桌上放着一支体温枪。空荡荡的街道上几乎不见机动车行,主要的交通路口也都设置了路障隔离,路人也很少,他们都戴着口罩,有人甚至戴手套和鞋套,街边的店铺都大门紧闭,路过一家开门的药店,店外贴着“口罩、84消毒水、酒精、体温计断货”,药店门口横着一张桌子,顾客只能通过店内员工拿药,不许入内,员工们同样也包裹得严严实实,后来路过的其他小区,无一例外都有防控人员看守,一条流浪狗从小区门口经过,防控人员马上起身对它驱逐,其他药店也都缺口罩等防护用品,与往日的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相比,眼前的这番景象让我有种不真实的感觉,阳光很暖,却显得毫无生机,宛如灾难电影中的末世。

2月14日,雨,前几天开始小区封闭加强了,不允许随意进出,朋友圈里有高中同学晒出了他们的社区通行证,配文:“每周每户只发3张,只许一名家庭成员在上午九点到十二点出入采购物资”,窗外疫情防控宣传的广播车由远到近再到远,回想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感觉一切发生的太快,在这期间因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一线医护人员紧缺、医疗物资供应不足、网络谣言肆虐而担忧,也因治愈人数的上升,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的日渐完善,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各种援助,为抗击疫情依然坚守前线的勇士们而振奋,疫情依然严峻,但我坚信胜利在望!

湖北省咸宁市 2019级 龙恒

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国的春节一向都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但在2020年的春节,这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大街上不再有攒动的人群,也没有了热闹的气氛,满眼望去都是紧闭着的大门和偶尔一两个零散的行人,整个街道显得尤为的冷清。所有的人都带着冰冷的口罩,人与人也被强行隔开,不可以再串门。而这一切来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它让许多人失去生命,让很多家庭破碎,也让成百上千的白衣战士在这个本该团圆的节日不能见到自己的亲人,同样是它将一个百年不遇的劫难带给了中国人民。

湖北作为这次疫情的中心,成千上万的人们正受到病魔的困扰,而我也无奈地在家中进行着预防隔离。希望可以为这次疫情的防控贡献绵薄之力,当然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这些白衣战士了,全国各地有几万的医务人员毅然决然的写下了请战书,按下了那鲜红的指印,第一时间奔赴湖北、奔赴武汉同当地的白衣战士一起共同守护湖北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段采访,当时记者询问一个刚从一线下来的医务人员,“你们这么近距离的跟病人接触,你们怕吗?万一你们被感染了怎么办?”那个医生回答说:“不怕,如果不幸被感染了,我相信我的同事一定会把我治好的。”隔着厚厚的防护服,我看到了那位医生坚定的眼神,正是这群白衣战士的自信,才让全国人民有了战胜病毒的信心。所以我相信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最终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湖北省宜昌市 2019级 张琦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让我们胆战心惊,坐立不安。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战争,刻不容缓的疫情形势,日趋上升的感染人数,新病毒来势汹汹,但是看到医生护士和其他一线工作者还在不分日夜的战斗,聪明的官员绞尽脑汁的减少交叉传染的可能,百姓通过各个渠道将物资转运到湖北的各个城市,互帮互助,黎明前的那道光一定会冲破黑暗,来到我们面前,消灭病毒,我们不足为惧!

个人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国难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国泰民安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作为一名湖北人,可能目前还没有能力,不能像一线的医生护士们一样冲锋陷阵,但是可以尽绵薄之力,期待能给前方奋战的人减轻负担,所以我们要服从安排,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保护好自己。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机。

再暗的黑夜过后,黎明也会如约而至;再冷的寒冬结束,春景依然盛装而来。我相信,我们齐心协力,终将战胜疫情。

湖北省孝感市 2019级 雷宇

从大年三十那一天听说封市封县的消息后,就感到了疫情的严重。从那一天起,街道各个路口都封起来了,而且每个路口都有人值班,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从我们镇到其他镇的路上也设有卡口,一天24小时都有人值守,没有通行证禁止通行。从2月9日那天起,街上已经不准行人通过,每天都会有人来差体温,街上超市不对个人开放,各村,各小区都派专人外出采购。

在这段时间,完全感受不到新年的气氛。一家人虽然还是在一起,但是少了一些喜庆。大街上每家每户都关着大门,路上新人都是大步行走,生怕在接上多待了一会。所有人都带着冰冷的口罩,人与人分隔开。

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全国各地的奔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决然的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参加救治工作。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忘记自我的工作,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致敬。

所有一直坚信着一个理念: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这场疫情打击战我们一定会胜利。


 

上一条:【抗击“疫”情】同心战“疫”——化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用爱坚守生命防线
下一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化工学院教职工踊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