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线上家访寄关怀,家校联手育人才——化工学院开展学业困难学生线上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5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为加强“三全育人”体系的建设,更好的在疫情期间增进学校与学生家庭联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做实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化工学院对学习困难,特别是有多门次补考重修的学生建立了精准帮扶机制,按照“分级负责、精准管理、不落一人”的原则,学院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家长,开展了“线上家访”活动。以心育人,共同营造和谐共赢的育人氛围,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各年级辅导员老师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向130余名学业预警及学习困难的家长介绍学校关于挂科补考重修的基规章制度并强调了学业预警的严重性,就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同时了解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的状态、近期心理状态以及家长对学生学业方面的重视程度。另外,辅导员们再次针对开学时间与家长做了相应说明,坚决不允许学生提前返校,叮嘱家长在家督促孩子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2019级带班辅导员秦洪庆、柳晓阳在线上家访过程中与家长共同分析学生学习成绩欠缺的原因,鼓励学生树立起战胜学习困难的信心与决心。家访过程中发现一名学生与父亲关系不太融洽,孩子不愿跟父亲交流,当父亲接到老师来电时很高兴,并表示早就想主动联系我们,家长透露孩子高中学习很好,读的是实验班,因为在大学没有明晰的目标规划导致学习成绩不理想。家长希望今后与学校老师加强联系,让孩子重新树立目标,一定会配合学校督促孩子在家好好准备补考重修事宜。作为老师也告知家长挂科的严重性尤其是孩子挂了本学期四门学分最高的课,在父亲的要求下,将孩子每科具体考试分数一一告知家长。最后为加强联系,辅导员添加了该生父亲的微信并将其拉入班级家长群。通过此次线上家访,辅导员们表示虽然我们每位老师管理几百名学生,但每一名学生对一个家庭而言就是全部,家长的殷殷期盼让辅导员身感责任重大。

2018级带班辅导员郝雄文家访过程中发现有的学生根本没有将自己的学习情况告知父母,父母在听完老师介绍孩子学习情况后很惊讶。所以,家访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应该常态化、制度化,及早发现问题并及早解决问题。最后,郝老师叮嘱学生家长一定要督促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好好学习,遇到困难及时向老师沟通请教。

2017级带班辅导员耿赛在家访时就学生的学业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家长关心的考研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给学生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受访的家长们纷纷对学院线上家访工作表示高度认可,感谢学院对学生的关心与帮助,表示一定会全力配合学院的工作,让孩子步入社会之后成为真正的栋梁之才。

2016级带班辅导员付文静在家访中对学生就业现状进行了解,告知家长、学生学业成绩对今后就业的重要性,希望家长可以与学校一起为孩子顺利毕业而努力。对2016级学习困难、需要考研调剂指导以及就业帮助的同学进行沟通访谈和帮扶,很多同学在跟老师交流后都积极行动起来,调整状态,投入到考研复试准备、求职应聘、阅读文献做毕业设计的行动中去。

学院此次线上家访成功构建了家校联合育人模式,有利于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动交流,在疫情期间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通过线上家访,化工学院将有针对性的继续推进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上一条:【抗击“疫”情】学子有行: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行动
下一条:化工学院举办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就业指导活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