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归来时,你已长大——致化工学院非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21    作者:耿赛      审核人: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近期,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大家的寒假也充满紧张的情绪。疫情发生后,学院老师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工作制度,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定地与全体学生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确保每一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非常时期,希望全体学生本着对国家、社会、家庭、师生负责的态度,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原则,科学的安排好寒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一、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尽早规划。

足不出户就是在为疫情防控、为国家做贡献!呆在家里让我们摆脱了浮躁静心思考:已是大学生的我们踏进大学校园时的初心和梦想是什么?流逝的大学时光里我们做过什么?接下来我们的人生方向和追求又是什么呢?考研or就业,机关or企业,提前准备好过临阵磨枪,要学会“多听多问多记多比较”,多与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交流学习!同学们,现在开始努力还来得及,只要明确目标方向并持之以恒,成功其实近在咫尺!

二、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积极进取。

“业精于勤,荒于嬉!”你们要学会有计划的安排作息时间,在做好家人防护的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认真按照学校和学院开设的网络教学课程和相关学习平台,有计划地进行在线学习,结合“互联网+教育”模式,利用中国大学MOOC、网易云课堂等国家级精品课程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将假期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利用假期时间博览群书、拓宽视野,在收获知识、增进亲情中让假期生活充实而精彩。

三、希望同学们学有所长,全面发展。

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补足自己在大学生活中觉得劣势的地方,例如你的口语与听力、演讲与社交、文化与艺术等方面的不足,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要认真学习计算机常用技术比如office、Photoshop等常用办公软件和Origin、Matlab等数据处理软件,不需要精通,但最好能熟练的掌握基础操作,不管是学校的日常学习还是毕业之后从事任何工作,Word、PPT之类的办公软件都是不可或缺的。

四、希望同学们懂得感恩,学会成长

2020年的寒假比往年更长久,同时也更让人铭记。在紧张的气氛中,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展现责任担当的同时,更要懂得珍惜陪伴家人、孝敬父母的好机会,请问在家期间你的表现是怎样的呢?每天玩到凌晨,上午睡到自然醒,每天洗漱吃饭看心情,玩游戏或者追剧不想任何人打扰?还是早睡早起,陪伴亲人,与他们一起讨论人生规划,一起做家务、教授他们一些科技产品的使用方法、给他们讲解防诈骗、科普等知识,分享学习,分享快乐呢?这个寒假,希望你们为家人送上一分亲情,替家人减少一分辛劳、给家人送上一份宽慰!

五、希望同学们坚持锻炼,提升意志。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体魄是我们一切活动的基础。一个人再有资本,如果没有健康这个“1”做保障,后面所有的“0”也将变得毫无意义。疫情防控期间,好多学生在家中经常是“三点一线”的状态——吃饭、看剧、睡觉,坚持做一些运动,例如仰卧起坐、开合跳、平板支撑等,也可以跟着Keep的训练计划,用刻苦的锻炼强壮身体,用辛勤的汗水磨练意志,久而久之,你将惊叹于你的改变。

六、希望同学们致敬先锋,勇于担当

疫情期间一幅幅画面浮现出无数平凡英雄的模样:84岁仍奔走在防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脸颊被防护面具勒出痕迹的军人刘丽,用生命呵护生命的白衣天使,用行动诠释“疫情当前、党员不退”的政法干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运送保障物资的工作人员,各行各业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他们用血肉之躯和无疆大爱,演绎了风雨压不垮的坚韧与无畏,担当与责任。而此时此刻,我也想对你说:努力的样子真的很美,请务必保持!这是你最美的样子,也是青春中国的样子!加油,中国!加油,每一个中国人!

同学们,形势虽然险峻,但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祝同学们平安健康,愿归来时你已长大!

化工学院

2020年2月21日

上一条: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推荐结果公示
下一条:众志成城战疫情,共克时艰做先锋——致化工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的倡议书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