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天地 >> 正文
更严更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19    作者:宋大军      审核人: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举措。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党的十八大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向全党释放出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督促检查中央政治局落实情况,每年年底召开一次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对照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巩固拓展整治“四风”成果,保持优良党风政风,必须从党中央抓起、从高级干部做起。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落实责任的有效链条。持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真抓严管、深挖细查。“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整治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把“四种形态”体现在作风建设全过程,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决不手软。要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不论职务高低一律从严查处;失职渎职、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决不姑息;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强化知畏知止、收敛收手的态势。要坚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对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和通报。要坚持创新实践、巩固深化,从工作内容到工作方式,从监督手段到整治措施,打法招数不断升级;深刻把握作风建设规律,做到态势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氛围不淡。

坚持抓细抓实、常态长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强党的肌体、外树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执政基础,是一项严肃政治任务,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解决“四风”问题没有休止符,一直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要通过抓具体、抓细节、抓重点、抓难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拓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使得这场输不起的斗争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飞跃,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要在强化“不敢”的氛围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拓宽监督渠道,精准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要在完善“不能”的机制上下功夫,抓住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制度规定。针对症结,明确责任,细化要求,推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操办喜庆事宜、开会发文、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政策界限,列出正面、负面清单,使之一目了然,便于遵循、便于执行、便于落实。要在增强“不想”的自觉上下功夫,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坚持纠治“四风”与净化政治生态、树立新风正气相统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正本清源;加强纪律建设,绷紧纪律红线;加强案例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是非、守底线。

上一条:“三者统一”助力“法治中国”
下一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需把握“六个点”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