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创新团队 >> 正文
计算机与化工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7-05-22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计算机与化工创新团队

研究所创新团队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其它研发人员26人。团队中博导1人,硕导7人,拥有博士学位的8人,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凝聚力和创新力强、产业化业绩突出的学术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郑世清教授,现为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兼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聚氨酯产品开发中心主任、青岛银科恒远化工过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主任委员,是民盟青岛市常委、青岛市政协委员。2009年获青岛市工人先锋荣誉称号,2011年获山东省优秀盟员荣誉称号。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有:氧化加氢、异氰酸酯、新材料产品、过程优化与控制、分离与换热技术、系统综合集成、工程放大、化工软件开发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化工装置的优化改造——节能降耗、扩产去瓶颈、工程放大;(2)异氰酸酯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关键技术、成套工艺包开发;(3)硝基物加氢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关键技术、成套工艺包开发。

团队负责人携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省部委及企业的研发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973”子课题1项,国家计委重大项目1项;20余项大型产学研项目实现工业化。其中代表性的有:(1)工程化学模拟系统(ECSS)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广用户近100余家;(2)与烟台万华合作开发的MDI成套技术,包括光气化、连续缩合、连续精馏、盐水处理等关键技术,应用于烟台万华合成革有限公司,完成了装置1.5-22-3万吨扩产改造,完成了国家计委重点项目《年产4万吨MDI制造技术开发》,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与兵器工业集团合作开发的喷射-塔式MDI成套技术、TDI成套技术,包括:无溶剂DNT催化加氢、催化剂连续循环分离、光气化反应等关键技术,应用于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完成了装置1.4-2.73-55-10万吨扩产改造,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曾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兵器工业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4)完成国防科工委轻溶剂TDI制造技术开发项目,研发成果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鉴定意见认为达到国际同期先进水平;(5)开发了PC成套技术,完成了万吨级工程化软件包开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6)开发了PVC节能与优化技术,包括:VCM精馏系统优化、废次钠闪蒸、次钠废水复配等关键工艺,应用于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提高了产品质量,节约了生产成本;(7)开发的废酸浓缩、乙醇胺、丁二烯、3,5-二氯苯基异氰酸酯等多项成果也已完成转化。

团队相关研究结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在异氰酸酯、聚氨酯产品开发领域形成了自己特色与优势,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同期先进水平,对解决本领域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团队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17项,带动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0多亿元,年创利税1亿元,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此外,团队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在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EI收录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技术发明专利31件。

团队核心成员:谭心舜教授、李玉刚教授、岳金彩副教授、杨霞副教授、孔令启副教授、程华农副教授、毕荣山副教授。

上一条:化学工程泰山学者创新团队
下一条:绿色催化合成创新团队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