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创新团队 >> 正文
化学工程泰山学者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7-05-22    作者:      审核人:    点击:[]

化学工程泰山学者创新团队

化学工程泰山学者创新团队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博士)3人,博士后2人,研究生25人,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凝聚力和创新力强、产业化业绩突出的学术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郭庆杰博士,现为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首批),享受2007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得2009年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山东省高校首席专家,学术兼职有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本团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针对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转化和新能源高效利用过程,强化反应器结构,耦合反应过程,实现反应器的小型化和反应过程的生态化;2)开发废弃热固性塑料、固体生活垃圾、污水污泥等固体废弃物的新型物理化学利用过程,完成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和绿色化;3)利用化学链燃烧/气化和烟道气CO2吸附过程,实现化石能源利用过程中温室气体CO2的近零耗能捕集,并积极开发膜分离制氢、NaBH4水解制氢、微生物燃料电池等新型制氢工艺过程;4)面向能源的清洁高效生产和转化过程,致力于包括脱硫催化剂、多功能催化剂、复合载氧体、碳材料及CO2吸附材料等功能颗粒材料的设计及开发,实现功能颗粒材料的高效化和绿色化。专注于固体燃料化学链燃烧/气化、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生物质资源能源化等新工艺的开发,获得了一大批创新性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同期领先水平,对解决多尺度反应-流动耦合、颗粒制备机理、新型反应器耦合机理等关键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团队负责人携团队成员先后获批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海洋能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韩国际合作项目等项目30余项。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青岛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已在国内外化学工程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40余篇发表在AIChE Journal(美国化学工程师会志),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hemical Engineering & Processing等国际化学工程领域重要期刊。论文已被SCI收录108篇,EI收录151篇。已申请和授权美国发明专利和中国发明专利42项,其中授权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32项。相关研究结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显著提升了我国在流态化、化学链和清洁能源方面的国际影响力。

团队核心成员:刘新民副教授、田红景副教授、刘永卓博士、赵军博士、吴曼博士、常国璋博士、王凌云博士、张秀丽老师。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国际流态化专家JoachimWerther教授来访、.jpg G:\私人柜橱\茁壮成长\国际交流\Fels\DSC00590.JPG

G:\私人柜橱\茁壮成长\国际交流\Werther\Werther\DSC01120.JPG G:\私人柜橱\茁壮成长\国际交流\Schmid\schmid\DSC03294.JPG

上一条:过程系统工程创新团队情况介绍
下一条:计算机与化工创新团队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