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管理 >> 正文
【活动】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刘彬      审核人:    点击:[]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青科大字〔2017〕35号)相关要求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为提高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意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12月7日-10日,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分批举行了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过程中首先通过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以天津港、山东石大等鲜活的事例说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安全事故紧急处理、剧毒品与废物处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需要注意的方面。通过PPT展示,危险化学品应注意其溢漏时的应急处置措施、废弃物的处理、储存原则和方法、基本常识和安全使用方法等问题。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应注意避免错误操作,轻者可能损坏设备,严重的会造成人身伤害,遵守仪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的重要性,告诫大家要认真持续不间断学习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与应急处理技能,防患于未然,按照实验安全操作规范开展实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实验室安全主题活动的交流,同学们了解了许多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当事人的安全意识淡薄,防范意识差,责任心不强。如果每个人对安全的认知程度深一点,很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同学们应该养成自律安全的实验室日常行为,学习安全防护、应急技能,为他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实验室安全是平安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教学和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保障。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是每一名研究生应有的素质之一,为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预防事故发生,保障学院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院在12月2日还发放了2019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的相关材料、视频等请同学们课后自学,所有在校2019级研究生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即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的学生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考试不及格的同学,必须参加补考且通过,方可开展实验工作。此外,化工学院研究生导师和各实验室管理员针对本实验室操作规定、仪器设备的使用规范、设备故障的应急处置、化学试剂药品的安全使用规范等内容对学生做具体培训,确保学生明确实验室危险源,掌握防护措施及突发事故应急处理技能。

上一条:【活动 】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展“加强学风建设,杜绝考试作弊”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活动】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防隐患创温馨,党员走寝谈心”活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