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化工学院吕志果教授团队在光电催化制氢气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张超      审核人:    点击:[]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吕志果教授团队在光电催化制氢气领域取得新进展,

并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影响因子11.301,中科院大类一区)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10.652,中科院大类一区)上分别发表题目为“Well-designed honeycomb Co3O4@CdS photocatalyst derived from cobalt foam for high-efficiency visible-light H2evolution”和“A CdS@NiS reinforced concrete structure derived from nickel foam for efficient visible-light H2production”的论文。

我校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以上工作主要由导师张超、硕士生刘宝全(2018级、厦门大学读博)完成。此外,课题组前期相关成果(如: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 (DOI:10.1039/c9qi00511k)、Applied Surface Science (DOI:10.1016/j.apsusc.2021.149758)主要由导师及硕士生程曦(2017级、卡尔加里大学读博)完成。

在可见光光照条件下,通过合理调控半导体微观结构可以实现水分子的高效裂解。课题组以泡沫钴为前驱体,合成了一种蜂窝状Co3O4@CdS光催化剂用于可见光水裂解制氢气。此外,以泡沫镍为前驱体,通过一步油浴法成功制备了类“钢筋混凝土”结构的CdS@NiS光催化剂。采用DFT计算,研究发现当水吸附在Co3O4@CdS光催化剂表面时,水分子的轨道能级出现了能量杂化和电子迁移,这一现象有利于实现O-H键的断裂。此外,Co原子的d轨道中心从-5.83提升至-2.58 eV,说明蜂窝状氧化钴可以诱导更多的电子穿越费米能级,加速可见光水裂解制氢气速率。

以上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我校高层次人才启动基金的资助。

上一条:化工学院刘希恩教授团队在电催化析氢/析氧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化工学院田文德教授团队在化学链技术应用领域取得新进展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