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在线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教书立志,育见美好”支教调研团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王晓曼、黄佳莹      审核人:    点击:[]

731日至88日,青岛科技大学“教书立志,育见美好”线上线下结合支教调研团赴岳乔村埇桥区以及自己所在乡镇进行了为期9天的支教活动

岳乔村情况介绍

岳乔村是2008年3月由岳桥、尖山整建制撤并而成的,位于镇政府驻地的偏远地带,交通略不便利。村里虽已经修筑了水泥路但仍有很多泥路,同时水泥路也早已变得破旧。岳乔村地处偏僻村活动场所设在尖山,村集体经济薄弱。

线下支教情况介绍

7月31日,调研团组员抵达岳乔村。随后在岳乔村村民的带领下,支教人员与尖山小学学生互相认识沟通。尖山小学现有学生30余人,同学多数为留守儿童,因此父母疏于陪伴,孩子们性格多内敛,面对陌生的支教老师,不敢主动沟通。但幸运的是,孩子们的生活条件较早年有了很大的改善。

支教人员在村民家中用过晚饭之后,由于没有床铺,只能将同学们的课桌椅挪开,睡在折叠床上,这也展现了岳乔村村民生活条件的艰苦,生活基础设施不完善。


8月1日,支教人员前去走访各位学生家庭,对具体情况进行调研。早年间,经济发展受限,经济结构单一,贫困户较多,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家中多是老人小孩共同生活,许多学生从小就缺乏父母的陪伴与关爱。在尖山小学老师的介绍下,岳乔村在几年前新盖了一所平房作为教学楼,同时配备了一个较先进的新媒体设备,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新兴的教学设备,与时俱进。办公室也配有电脑和打印机,虽只有一台也足够使用。虽然学习资源已较为完善,但学校没有操场和运动场所,孩子们只能在大院中玩耍。


8月2日,阳光映射出岳乔村村民辛勤耕耘以及孩子们背着书包去上学的身影。支教人员也踏上泥泞的山路,前往尖山小学,开启第一次支教教学。在上课期间,支教人员们发现虽然岳乔村教育资源匮乏,条件艰苦,但村里的孩子们天真淳朴,求知欲极强,并且认真好学。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的巨大的好奇感,在整个上午,孩子们都在全神贯注地听课,汲取知识。

与此同时,组内另一名成员加入当地乡村的公益教育机构之中,对乡村中受教育少的贫困孩子进行免费的教育,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受教育机会。

义务支教的当天就有很多家长和学生前来报名,孩子们相当踊跃、积极,学生们表现出了对知识、对学习的强烈渴望,家长们也表现出了对孩子的关心和对教育的重视。短短几天时间,我们教给他们的知识是次要的,而让他们真正意识到受教育的重要性才是重中之重。

线上支教情况介绍

8月3日,调研团与正在岳乔村支教的组员展开了线上视频交流。根据组员对岳桥村教育情况的描述,调研团得知,当地教育普及度较低,极大限制了孩子们的文化接受水平。随后,调研团跟随手机镜头,了解到该校教育设施简陋,学校房屋老旧。利用“互联网+”模式的热潮,调研团提出了通过直播进行教学的计划,并于84日与学校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沟通过程中,调研小组与学校领导在配送物资、设备、教学方案等方面达成共识,准备于85日展开线上直播教学。

试讲过程中,调研团成员分批讲解所选取的教学内容,既立足于教材,又结合现下情况,根据各自的教学风格,对学生进行思想和理想层面的开创,同时,也耐心地向孩子们介绍了防疫小常识。直播教学充分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讲解完毕后,小组成员会进行互评,并一致表示会进一步提高各自的教学水平,弥补教学中的不足,增强课堂互动性。

短短几天直播教学,我们对“互联网+”模式产生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帮助学生进一步开阔了视野,调研团队也得到了一次次肯定与鼓励。

总结

经过为期9天的线上线下支教活动,我们团队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更是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的憧憬之梦,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纯洁天真的笑脸,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虽然支教时间不长,且由于疫情原因,部分组员无法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但是本次支教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坚定信念,为追逐梦想而不断努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同时,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新青年,必须走向社会,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更有信心地面对未知的困难。相信未来教育资源会在国家的进步中越来越均衡,而孩子们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上一条:化工194班召开“喜迎70周年校庆”——向身边榜样学习主题系列活动
下一条:制药194开展“建党伟业——观看爱国影片”主题团日活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