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在线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鲁中工业园区“以绿为舟,生态为民”国情观察实践团
发布时间:2021-08-25    作者:文/王馨茁 图/庞博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为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21年8月10日至18日,青岛科技大学赴鲁中工业园区“以绿为舟,生态为民”国情观察实践团在山东省淄博市等地区开展为期八天的暑假社会实践。

以史为镜正衣冠,文化淳厚撼人心。

实践活动开始前,实践服务团选择在齐文化博物馆举行出征仪式。在这里,一件件古老的文物,让队员们领略到天下名都的风采,感受到齐鲁大地自然资源之丰富,更加坚定了队员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决心。

环保企业领先锋,绿色发展现党风。

8月11日到15日,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齐鲁石化研究院、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齐鲁石化公司供排水厂和淄博管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经过4站的考察之旅,团队成员对环保工业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无数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奋斗在第一线,不断探索如何将工业技术更好的应用的生活中,在利用工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力求实现零污染,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齐鲁石化研究院的专业技术人员们将汗水挥洒在第一线,不断促进工业领域成果的研发和转化。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在努力创造最大经济效益的同时,紧抓环保工作要求,不断突破条件限制。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的乙烯污水处理厂作为重要的环保设施担负着47套生产装置的处理任务。同时,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还接收了全国80家地方化工企业的污水,日处理水量5.28万吨。经过34年发展历程,乙烯污水处理厂排放指标已成为同行业排放最高标准。淄博管仲环保有限公司作为当地危险废物处理集中地,拥有先进的危险化学用品废物处理系统与设备、处理检测装备。

宣传绿色是责任,践行环保是使命。

8月16日至18日,实践服务团开展乡村、城镇实地采访、分发环保宣传海报和青少年教育宣讲会等系列活动。

在乡村采访中,实践团队队员制药204班胡丽娜对村里的乡亲们进行了采访,她在总结报告中表示:尽管早期由于工业发展造成了周边地区的污染,但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颁布和实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乡亲们对于打赢绿色保卫战很有信心。

在城镇采访中,实践团队队员化工207班王逢瑶来到山东新华印刷厂德州厂附近的居民区对小区中的住户进行随机采访。通过访问,了解到不同年龄段居民关于工业的认知是不同的。有些居民表示,工业虽然对周边空气、水源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工业对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保护环境,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很有必要的。

在分发宣传海报过程中,实践团队队员制药204班王馨茁在小区内对居民进行了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的普及。在与小区居民交流后,了解到老年人对于环保知识的兴趣,来源于他们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老人们认为,如果人人都付出一份努力,子孙后代的生活环境将会多增添一抹绿色。

在“做环保卫士,护绿色家园”主题宣讲会上,实践团队队员法学202班李诗菡向青少年们介绍了当下的工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情况,孩子们均表示会牢记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生活中爱护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实践出真知。在为期8天的实践活动中,大家都深深意识到:环保是生存的前提,是效益的源泉,是发展的基石。实践队员不仅了解到一些重要的化工工艺的流程,更了解到国家的良心企业在生态环保上做的诸多努力。本次实践活动也给予了队员们很多启发,工厂里的工作人员也给予了队员们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这对队员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就业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让队员们可以更好的学以致用。

作为新时代化工人,实践服务团将会积极为推动工业园区向生态园区转型升级做贡献,不辜负学校、学院的培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山东省淄博市“传承红色基因”——青科学子返乡“红色情,源于乡”实践调研团
下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台儿庄、长沙“党旗飘飘”党史学习实践团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