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在线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赴淄博市“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志愿服务团
发布时间:2022-08-16    作者:文/徐淑倩 图/庞博 赵景龙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时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面临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时刻,广大青年既是先锋队,也是生力军。为进一步发扬青年作用,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志愿服务团6人于2022年8月2日至8月7日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展开了志愿服务。

服务防疫一线,青春显现担当

目前新冠疫情已经日趋平缓,但疫情防控仍旧不容忽略。在疫情防控日趋常态化的背景下,淄博市临淄区淄江社区目前采取一周一检的形式。8月3日清晨6:00,团队6人在核酸检测点开展了志愿服务。

服务伊始,队员们开始有序组织当地居民们进行核酸检测以推进核酸检测的速度。“您好,请提前出示您的码。” “请佩戴好口罩。” “请保持好间距。”队员们的声音在核酸检测的队伍里不断响起。随着时间的流逝,温度不断攀升,但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都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在志愿服务的三个小时里,队员们在辅助核酸检测进行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每一次看似平常的核酸检测背后,是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付出与坚持。

深入社区实践,扎根基层力量

为进一步贴近基层力量,发挥青年先锋作用。8月4日,志愿服务团来到了淄江花园北五区居委会开展志愿服务。

队员们首先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对于淄江花园北五区的整体布局有了初步了解。在志愿活动中,队员们主要负责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社区日常工作,例如社区安保管理、社区内车辆管理、疫情信息统计等工作。工作虽然细碎,但极大的锻炼了队员们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成功完成了志愿服务,同时也深刻的理解到:社区工作无大小,每一次看似平凡的完成工作,都支撑着社区平稳运转的每一天。世间百态,人情百味,致敬每一位社区工作者。

走进社区医院,点滴奉献力量

8月5日,志愿服务团来到了淄江社区卫生医院。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队员们对于社区医院有了更多的了解。社区医院属于社区的卫生医疗服务机构,是社区医疗服务体制中关键一环。社区医院的宗旨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做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然而目前社区医院却面临着缺钱、缺人才、缺信任的境地。

团队成员主要分布在社区医院一楼各个入口附近,负责提醒进入社区医院的居民们提前扫场所码,以及初步导诊工作。广大青年作为当代中国发展的先锋队,应积极投身基层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志愿服务团正是响应这一号召,深入社区基础医疗服务机构,助推社区医疗服务体制的完善,真正发挥青年作用。

点化服务对象,科技联动你我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到2.67亿,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14%,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在老年人口急剧增加的同时,科技也在迅速发展,电子支付、线上购物、进出口场所码越来越普及,因此部分老年人对当前生活并不完全适应。

为此,8月6日,志愿服务团于淄江花园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淄江花园中独居老人,队员们逐一上门拜访,帮助有需要的老人们采购药品、蔬菜等生活物资。同时,为适应当前进出公共场所都需扫码的现状,团队成员教老人们学会了如何使用微信扫码等基本功能。科学技术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也应该惠及老年人,我们应该鼓励老年人大胆“触网”,多一些耐心,少一些奚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践的六天当中,团队成员们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也发现了不一样的风景。在整个的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深刻认识到:生而为人,生而为炎黄子孙,不一样的身份需要我们承担起不一样的责任。身为化工学子,我们应该夯实专业基础,助力中国工业的腾飞;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埋头苦干笔耕不辍,真正做到“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目前,团队实践经历已被临淄区当地媒体进行报道,我们期待并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团队去往五湖四海,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汇集星星之火,激发蓬勃之力。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赴东营市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调研学习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赴青岛“红色百年,青春向党”党史学习教育团开展实践活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