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在线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踏访红色足迹,寻根革命道路”赴胶济铁路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团
发布时间:2022-08-10    作者:段楚琪、龚佳佳      审核人:孙明媚    点击:[]

在共青团建立100周年之际,为了解胶济铁路的诞生和发展,感悟中国近代史的历程,2022年7月9日-10日青岛科技大学赴济南“踏访红色足迹,寻根革命道路”党史学习教育团成员前往山东省济南市胶济铁路博物馆进行实地参观,切身感受胶济铁路的发展历程及其在近代中国历史上产生的深远影响。

穿过博物馆的大门,队员们来到介绍胶济铁路的修建背景及过程的展区。186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考察中国18个省份,认为山东胶州湾有着绝佳的海外殖民条件,可修建一条从青岛到济南的铁路,横贯齐鲁。德国人占据胶州湾后,德国人新宿计划建设铁路,仅仅三个月便展开勘测设计,又经过三个月后全面开工建造铁路,并建设了四方机车车辆厂,调来零件。1919年,日本霸占了位于山东的胶济铁路,1922年,中国赎回了铁路,抗战胜利后,这条命运多舛的铁路才回到中国人的手中。队员们看着胶济铁路的修筑和通车时间图,百年前铁路工人们铺建铁路时滴下的汗水以及火车运行时的滚滚浓烟仿佛就在眼前。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胶济铁路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影响的展厅。队员们仔细查看两侧陈列的旧物件:德国康帕照相机、“美最时”牌防风灯、德国压纸机等等。一张张挂在墙壁上的图片讲述着胶济铁路的开通带来的发展,第一家民族资本工业济南电灯公司、第一家商场式市场新市场、第一所外国洋行礼和洋行分行、第一家外国银行德华银行、第一家特殊教育学校盲哑学堂、第一所女子学堂等等相继问世,给济南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接下来的展厅,队员们了解到由于高铁客运的高速发展以及胶济铁路线的调整,老胶济线上大部分车站都逐渐凋零甚至废弃。随着时间的推移,胶济铁路上,锈迹斑斑的钢枕变成了蒸汽机,再到复兴号动车,不管是列车时速、机车装备还是乘车体验都发生了巨大的进步。陈列在博物馆门口的一辆红黑相间的巨大火车头吸引了队员们的注意。讲解员详细讲述着火车头的结构以及功能,面对着几米高的火车头,队员们感叹于百年风雨,沧桑巨变。

通过本次的参观,队员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争取胶济铁路收回所付出的努力,了解了建设发展铁路的艰辛历程。一代代铁路人的努力下,胶济铁路由十六个小时的行程缩短为一两个小时。在日新月异的和谐号复兴号崭新飞跃的时代,吹奏中国梦的有力号角。队员们追随着先辈们的足迹,将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继承中国铁路顽强进取、不屈不挠的精神气质。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赴青岛市市北区“追溯红色记忆芯片”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实践活动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赴济南市章丘区“健康小卫士”宣传关爱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