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保护你我他,蓝天碧水靠大家”环境调研团
发布时间:2020-08-15    作者:文/邵宁宁 图/刘小玉 邵宁宁      审核人:    点击:[]

7月23日至到7月30日,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保护你我他,蓝天碧水靠大家”环境调研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蒙阴县云梦湖生态委员会彭庄村进行了为期八天的调研活动。

调研意义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保护你我他,蓝天碧水靠大家”环境调研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蒙阴县云梦湖生态委员会彭庄村开展乡村环境调研活动,对周边环境进行走访,对居民进行访谈,记录居民对乡村治理的意见与建议,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在正式调研开始前,调研团成员通过查阅文献以及搜索新闻的方式收集到了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政策的相关内容,了解到近几年在国家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形势下,大部分乡村也在积极进行环境规划,强化生态理念、发展生态经济、抓实生态治理,具体表现为积极推行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的长效综合管护。大部分乡村开始落实十八大报告中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极大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调研团调研家乡的生态环境,旨在发现环境保护与乡村规划中出现的问题,并通过走访等形式,进行民意调研。进一步了解各地区生态环境的差别,为乡村治理贡献新思路,打造美丽乡村,使人民更有获得感与幸福感。

调研过程

团队进行工作部署

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保护你我他,蓝天碧水靠大家”环境调研团团队成员于7月23日上午8点30分,线上开展了工作部署会议,调研团队长将本次调研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将要进行的调研任务分配给团队成员。最后,队长向团队成员强调了调研工作进行的注意事项,对团队成员提出以下几点要求:1、团队成员必须听从团队安排,认真积极的完成任务。2、团队成员在拍照以及进行访谈时要注意礼貌问题。3、团队成员在调研过程中,注意保护好自身及财产安全等。此次工作部署会议,分工明确,使得调研活动可以有序进行,为后面的调研工作打下了基础。

团队进行线上问卷调查

7月24日上午10点30分,调研团面向青岛科技大学的学生,制定了关于学生家乡环境保护的调查问卷,并且以线上的方式发布问卷。收回有效问卷75份。7月24日晚上,调研团成员对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了整理分析。通过数据分析,调研团成员发现城市开展环境保护教育宣讲活动的频率明显多于乡村,乡村在开展环境保护宣讲活动上有待改进,垃圾分类方面乡村也需要进一步落实,乡村在旅游业方面有待于进一步规划,大家获得环保途径的方式主要是宣传页与网络。基于以上分析,调研团成员决定在调研过程中设计宣传页宣传环保知识,同时收集一些环保小窍门在网络上进行传播,另外,调研团希望可以找到一些实行有效的相关政策,探索出乡村治理与规划的一些新思路与新方法。

团队进行实地调研

探村庄,寻变化

7月25日上午8:00,炎炎夏日,实地调研工作开始进行。调研团成员开始走访彭庄村的环境,询问村庄环境治理的具体实施措施,寻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足迹,探寻乡村环境的规划治理情况。

进学校,送知识

7月27日上午8:00,调研团成员在附近教育机构初步了解孩子们知晓的环保知识后,开始给孩子们普及环保知识、与孩子们进行环保知识抢答小游戏,调研团通过宣传环保理念,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以及环保小窍门,引导孩子们进行正确分类投放垃圾,提升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访居民,感温情

7月28日上午9:00,调研团成员开始走访村庄居民,同时携带可降解垃圾袋,以便拾起途中的垃圾。调研员在与居民交谈的过程中,询问对目前的环境是否满意,有何意见,是否了解垃圾分类及环保知识等问题。居民分享了对于目前生态环境的看法,日常垃圾分类的方式以及了解环保知识的渠道。调研团成员对居民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进行了记录,调研工作结束后,调研团打算将意见反馈给有关部门,助力乡村的建设与发展。

团队调研工作总结

7月30日下午14:00,调研团成员线上召开调研工作总结会议,调研团成员对调研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汇报,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汇总了彭庄村村民对乡村治理与发展的意见与建议,会议持续三个小时,调研团将意见与建议进行了分类,并将其交给村委会,调研团希望这能够为村庄的治理与发展提供新思路与新方法,彭庄村会越来越好,居民也会走向康庄大道!

总结

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保护你我他,蓝天碧水靠大家”环境调研团经过为期八天的环境调研,走访了蒙阴县云梦湖生态委员会彭庄村的居民与环境。从总体上讲,临沂市蒙阴县云梦湖生态委员会彭庄村环境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且村民们对现在的环境比较满意。乡村的生态环境已经相对较好,但部分地区仍未实现生活垃圾及污水的统一处理,调研团将会在调研结束后将问题向有关部门反应,希望能及时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措施,为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献力献策,共建幸福家园。习主席有言“青年一代应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调研中,调研团成员深入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情况,对十八大中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深刻的认识,发现了不一样的乡村,体味到了不一样的人间烟火气,也找到了不一样的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习主席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大概就是乡村振兴战略意义最美的诠释,而这些离不开乡村的环境治理。

(撰稿:邵宁宁;审核:孙明媚)

上一条:【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致敬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调研活动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赴鄄城县彭楼镇舜城村“攻坚于行” 脱贫推普团:脱贫推普,环保助力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