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应邀参加高等学校化工原理“金课”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22    作者:田文德      审核人:    点击:[]

5月17日至18日,化工学院副院长田文德、化工原理教研室主任王晓红、教研室老师张俊梅、肖盟、屈树国应邀参加在苏州举办的高等学校化工原理“金课”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以“踏实做好课程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介绍了“金课”概念的由来,以及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南京工业大学管国锋教授以“化工原理‘金课’建设思考与探索”为题,分析了化工原理“金课”建设的几大要点。北京化工大学丁忠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都健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潘鹤林副教授、天津大学姜峰副教授分别结合自己所建设的化工原理MOOC,介绍了建设及使用MOOC开展教学的心得体会。西北大学马晓迅教授以“化工原理科教融合的教学思考与实践”为题,探讨了如何结合科研工作,在化工原理课堂教学中体现“金课”的“两性一度”特征。

田文德应邀作为大会主持人参加本次研讨会,化工原理教研室的4名教师参会。化工学院有机化工专业87级校友、现任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工原理教研室主任的丁忠伟教授,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化工原理慕课教学经验,其主持的化工原理课程获批为2018年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吸引了全国各高校代表15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解读化工类专业本科教学“金课”建设思路,分享化工原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经验,研讨金课建设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改革计划。

据悉,化工学院的化工原理课程作为学院的骨干课程,主要承担全校理工类专业的化工原理理论课程、实验课程、课程设计及认识实习的教学任务,对我校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化工原理课程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拿到了全国化工原理课程评估优秀的好成绩,并先后获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化工原理教研室2014年荣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荣获校级本科高水平教学团队,2018年荣获校级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教研室进一步理解了金课建设要点,为进一步梳理化工原理教学内容,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提高化工原理课程教学质量提供了建设思路。

上一条:化工学院荣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项表彰
下一条:化工学院举办毕业设计(论文)撰写专题教学培训会及教材展览会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E-mail:jingcai@qust.edu.cn